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双阳区学校(幼儿园)“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22 14:48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督导的职责与使命,建立客观公正的教育评价机制,根据国家、省政府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部署,按照市教育督导工作意见,落实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教育要提标提质并进”的工作要求,在“三线并行 规范提质”督导评估基础上,从2023年起,我区启动“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具体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为指导,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宗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突出评价效能,监督指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引领学校科学管理,主动发展,持续提质,构建区域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督导的保障作用。
  二、评估依据
  以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指导。职业教育、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督导评估主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吉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义务教育质量、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吉林省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等文件为依据,在遵循学校(园)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结合我区学校(园)实际制订。
  三、评估范围
  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以及民办中小学、幼儿园。
  四、评估周期
  2023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
  五、评估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正确的育人观和评价观,树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的工作导向和评价导向,引导各校(园)端正办学思想,明确办学方向,践行育人使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二)坚持发展理念。突出增值评价,侧重评估发展水平和工作进步幅度。关注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引导学校(园)创造性开展工作,营造谋事干事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全面育人。立足五育并举,突出在理想信念、品德修养、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多领域强化落实教育教学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四)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学校(园)基本特点和各类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实施分域分类评估指导,高效发挥诊断、引导、改进、激励功能,引领学校(园)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六、评估指标
  “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指标体系针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五个类别分别建立,由基准线、提质线和增值线三部分组成。
  1.基准线指标。包括办学方向、制度建设、课程管理、德育管理、教学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标准,体现不同办学条件下学校(园)发展的共性内容,具有基础性、强制性、统一性。
  2.提质线指标。包括班子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发展目标、举措、成效,引导学校(园)建立高品质发展的运行机制与模式。通过纵向比较来评估学校(园)发展速度与水平,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体现差异性、发展性。
  3.增值线指标。重点考察学校(园)在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等方面的努力程度与进步幅度,侧重评价学校(园)工作提升部分,体现自主性、增值性、特色性。
  七、评估方式
  (一)自主评价与督导评估相结合。在构建多方参与、统筹优化、组织高效的督导评估工作体系同时,引导学校(园)开展常态化自主评价,激发内生办学活力,突出自主评价的诊断与发展功能,推进学校(园)建立自评自改管理体系,三年内完成诊断性自评、阶段性自评和终结性自评,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办学策略,改进管理办法,保证学校(园)办学目标有效达成。
  (二)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相结合。在关注学校(园)教育教学质量实际水平的同时,侧重对学校(园)努力程度和工作进步幅度的考量,评估标准作为“镜子”,而不再是“尺子”,克服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评价办学质量的倾向,关注育人过程和发展成效。 
  (三)线上评价与线下评价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评价中的重要作用,尝试建立学校(园)常态化评价网络信息平台及数据库;通过听取汇报、随堂听课、实地踏查、现场观察、访谈座谈、资料查阅等方式,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切实做到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确保评价真实全面、科学有效。   
  八、评估实施
  (一)督导通知。评估前向被督导单位发出书面督导通知。
  (二)学校(园)自评。各校(园)根据相应的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报告。
  (三)实地评估。督导组根据各级各类学校(园)评估指标体系,按评估内容全覆盖量化考核。
  1.随机督导。对“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部分内容进行随机检查,评估分值纳入年度评估结果中,占综合督导分值的15%。
  2.挂牌督导。常态化开展入校检查,占综合督导分值的5%。
  3.专项督导。将国家、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列为专项督导项目,开展公、民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双减”等专项督导评估工作,占综合督导分值的20%。
  4.主题调研督导。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问题开展主题调研工作。
  5.典型推介督导。在督导评估中发现和树立典型学校(园),搭建校际间相互学习平台,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印发《双阳教育督导》,对办学水平突出、办学特色显著,以及增值发展幅度大的学校(园)进行展示和宣传。
  6.综合督导。由督导室牵头组成评估组,依据指标体系进行年度综合督导评估,占总分值的80%。
  九、评估结果认定与运用
  (一)分值认定
  学校(园)最后得分包含督导组评估赋分、教育局各科室赋分和加扣分三部分,总分为100分(加分除外)。其中督导评估占70%,相关科室分数占30%。基础教育科14分(质测、中考、高考及教学活动、研训工作等);德育科4分(德育活动);体卫艺科4分(体艺活动);职教科2分(章程建设、法制教育、招生推送);党办3分(班子建设、党建工作);安全科3分(安全稳定)。
  (二)等级认定
  1.综合等级认定。按照普通高中、直属初中、乡镇初中、直属小学、乡镇中心小学、直属幼儿园、中心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八个层面,进行横向比较,依据分数的高低分别认定为出色完成工作、较好完成工作、基本完成工作和未完成工作四个等级。
  直属学校(园)的等级认定分值为:出色完成工作93分以上(含93分);较好完成工作88分以上(含88分);基本完成工作65分以上(含65分)。
  乡镇(街)学校(园)等级认定分值为:出色完成工作90分以上(含90分);较好完成工作85分以上(含85分);基本完成工作60分以上(含60分); 
  2.单项等级认定。对某一项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园)给予单项等级认定,包含5个方面: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文化建设、后勤保障等。综合奖项和单项奖项不兼得。
  (三)结果运用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落实“督导通报、反馈、报告、整改、复查、表彰、约谈、问责”八项督导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力促教育督导“长牙齿”。
  1.促进学校发展。在督导评估过程中,发现和树立典型,总结和分享先进办学经验,提升区域优质教育的影响力。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复查和“回头看”,促进问题整改,使各级各类学校(园)不断改进管理、提高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2.落实激励机制。综合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学校(园)年度绩效考核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对认定为综合和单项先进的单位,区政府或教育局以会议(或文件)形式进行总结表彰,对连续三年受到表彰的单位,督导室建议局党组对其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优先提拔任用。
  3.强化问责实效。年度综合督导评估总成绩低于以下分值(直属学校、幼儿园65分以下,乡镇学校、幼儿园、民办幼儿园60分以下),学校(园)的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本年度不能评优评先,对当年教育教学工作出现否决项目,或连续三年评估总成绩都低于上述分值的,该单位被列为问题学校(园),督导室建议局党组牵头组成联合督导组入校(园)督查,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年内不予以提拔。对一票否决的单位,当年一律不得评先评优。同时重点监控,帮助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十、评估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校(园)要深刻领会新时代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导向作用,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落实。专题组织学习国家、省市文件,以及区内新一轮的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全方位做好工作部署与落实。
  (二)把握方向,增效提质。新一轮的督导评估强调学校(园)的增值发展,更多关注的是工作起点、努力过程、实施成效,各校(园)要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工作落实。要全面分析本校(园)办学优势、发展瓶颈,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改革与创新,明确主攻方向,确定增值目标、工作举措,促进学校(园)的个性发展和特色发展。
  (三)务实工作,自主提升。学校自主发展是新时代教育面临的新使命、新策略,各校(园)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共创自主发展愿景,明确自主发展理念,优化自主发展策略,健全自主发展机制。要将自主发展与学校(园)自评紧密结合,规范实施学校(园)自评程序的全过程,不要将自评报告与工作总结混为一谈,要厘清自评与整改之间的关系,对存在问题要有理性的分析和今后发展的再思考。自评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考核学校(园)完成年度教育工作情况的重要指标。同时要增强成果意识,开展理论研究、行动研究,注重经验和特色的总结与提炼,形成学校(园)自己的教育主张、教育品牌。
  

附件:

附件1:双阳区2023年幼儿园“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指标体系.doc
附件2:双阳区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指标体系.doc
附件3:双阳区2023年普通高中“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指标体系.doc
附件4:双阳区2023年职业教育“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指标体系.doc
附件5:双阳区2023年特殊教育“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指标体系.doc
附件6:双阳区学校工作“三线并行 提标提质”督导评估加扣分项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