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双阳概况

首页 > 走进双阳 > 特色双阳 > 双阳概况


双阳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4-01-12 11:05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双阳区位于吉林省中部、长春市区东南部,1995年撤县设区,辖区面积1677平方公里,下辖四街三镇一乡、一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33.6万人,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梅花鹿之乡”。

  区位条件优越。双阳城区距长春市中心区37公里,属半小时经济圈以内,交通十分便利,长双烟铁路纵贯双阳南北,长辽铁路(双阳段)客运开通运营,龙双公路直通长春龙嘉国际机场。2023年长双快速路、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延长高速加快建设,形成了内畅外连的交通路网体系。 

  自然资源丰富。双阳迄今已发现各类矿藏34种,其中石灰石总储量达30亿吨,储量和品质位居全省乃至东北地区前列;探明石油储量2.4亿吨,天然气储量24亿立方米,煤炭、矿泉水、膨润土等资源储量大、品质高。特别是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开采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生态环境优良。双阳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15.5%。境内有大小河流28条,地下水总储量12亿立方米,素有“地下水库”之称,是长春市水源地保护区。大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一级标准,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  

  旅游资源独特。双阳拥有丰富的消夏避暑、都市农业、温泉冰雪、梅花鹿文化等旅游资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吉林省乡村旅游示范区,长春最高峰坐落境内,有东北海拔最高、落差最大、面积最广的岩溶景观以及世界罕见、国内首现的冰瀑布景观。

  特色产业鲜明。双阳有300多年养鹿历史,梅花鹿存栏37万只,梅花鹿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到50余家,鹿茸总量、单产、优质品率和出口创汇额居全国各县(区)首位,年鹿副产品吞吐量达7000吨,是全国最大的鹿副产品集散地,2023年鹿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