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科教文卫

首页 > 走进双阳 > 特色双阳 > 科教文卫


科教文卫
发布时间:2024-01-10 08:22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科技工作

  双阳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综合创新、协同创新并行,深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引导科技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落实科技政策,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成功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4家,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50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8家,加快形成更有创新自信、产业自强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双阳经济发展总量、质量稳步提升。成功创建省级长春双阳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开展科技特派员送科技下乡活动,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教育工作

  全区共有教育机构 114个。其中,事业单位4个,各类学校(园)110 所。各类学校校数为:普通中学27所(高中2所,初中25所);小学15所(另有95所小学教学点不计校数);幼儿园64所(公办幼儿园14所,民办幼儿园50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职业高中学校1所;中等技术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各类学校在校生总数为30508人。各类教育机构全部教职工总数为4889人,其中专任教师3273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为100%、99.89%、99.74%。

  近年来,双阳教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新时代教育强区行动总体部署,以推进党建全面引领为总抓手,以加快建设双阳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总目标,全面激发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管理效能、办学水平新活力,进一步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增量提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7.6亿元实施区职教中心、南溪实验学校、153中学异地新建、152中学综合楼、鹿乡园、154中学宿舍楼扩建等6个新建、续建项目和116个校舍维修项目,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优化升级全区教学设施设备,瓦房小学、前城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温馨校园”典型。教育质量持续攀升。聚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五年跃升工程,素质教育不断深入,“大思政课”建设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月家校共成长”荣获2021年吉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一三三一”线上教研模式在全省推广,特别是2023年高考重点进线率达到13.6%,创历史新高。职业教育合作办学。为创新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达到校企共赢目的,按照区政府意见,与长春国信投资集团采取合作办学方式,在双阳区奢岭街道异地新建长春市双阳职业教育中心,占地110027.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9118.79平方米。师资力量全面增强。大力实施“强师计划”“专任教师研训行动”,三年来共引进教师230人,培养省学科带头人27人,省市级骨干教师369人,带动了全区教师队伍能力整体提升、活力全面增强。惠民政策有效落实。近年来累计资助困难学生2.8万人次,发放资金2800万元,全区没有因贫辍学现象发生。“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开展“课堂革命”,打造课后服务2+N升级版,义务教育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特色亮点硕果纷呈。大力实施“四名工程”,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习字立人、师生大阅读让学校更具办学特色,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大德育格局初步形成,双阳区政府教育综合督政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市年终综合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一类。 

  文体工作

  双阳区文体工作以健康是人民最大的需求,快乐是人民最大的向往为原则,着力建设“健康、愉悦、秀美、和谐”的新双阳,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提供强大的精神保障和文化支撑。主城区“8分钟健身圈”打造完成,全区共安装健身路径370套4960件,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实现城区有中心场馆、乡镇有广场健身路径、行政村有场地器材的三级配建格局。完成全区134个行政村、17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设置了“三室、一厅、一场、一栏 ”,打造了具有“三室一厅一场一栏”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小广场建设达200余个,不但实现了全覆盖,而且覆盖率达149%。评选出“三文之家”1000余户,“意象农庄”50个。培育了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成功举办了八届农民文化节、十六届社区艺术节、五届千人广场舞、三届全区职工运动会,连续两年成功承接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每年送戏下乡100余场次。初步完成了双阳区博物馆群建设,全区现有博物馆27家,实现吉林省博物馆数量第一,博物馆陈列展览质量第一,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乡村博物馆藏品量第一。同时,把27个文博馆串点连线,成功打造双阳研学旅游专线。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了具有双阳特色的花棒秧歌。现有文艺团队300余支,近年来,成功举办双阳区梅花鹿节、草莓节、新春团拜会、元宵节系列活动、秧歌大赛、首届龙舟赛、双阳区消夏节、露营节、“全民冰雪活动季”“全民健身日”系列展示活动等大型文体活动200余场次,小型活动1000余场次,形成了年年有大赛、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的提升。

  2021——2023年度双阳区(花棒秧歌)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23年双阳区鹿乡镇育民村被教育部授予东北秧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17年在全国文物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双阳区关于五家子遗址处罚案卷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优秀执法案卷”;2018——2020年度被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吉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双阳花棒秧歌)”;在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中,金牌总数列全省第五位,田径比赛获得全省第一名;在长春市第一届运动会田径比赛获得10枚金牌、7枚银牌、9枚铜牌的好成绩。在梅河口市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上,双阳区派出13名丁组运动员,参加了田径、速滑、摔跤、柔道四个项目比赛,获得2枚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共获得7枚奖牌。2019年双阳花棒秧歌等四个项目被省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我区有3人被长春市评定了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文化馆、评剧团被市评为传承基地,非遗项目在全区社区、村屯、校园得以广泛推广,历史文化得以传承,现代文化得以创新发展。 

  卫生工作

  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49家。其中,区级公立医院2家,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民营医院3家,村卫生所115家,个体诊所、门诊部213家,其他医疗卫生机构4家。全系统在职职工1260人,各类卫生技术人员862人,高级人员492人,中级人员109人,医生363人,护理315人,床位1991张。在岗乡村医生429人。

  双阳卫生健康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优化就医环境,为双阳区人民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医疗服务。双阳区医院始建于1948年11月,是一家集医疗、科研、教学、急救、预防、保健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医院设有住院病区14个,门诊科室16个,医技科室8个,其他职能科室24个,总床位数900张,院内配有飞利浦1.5T核磁共振机等先进医疗设备。截至2023年,成功与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等6家上级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实现对口帮扶。该院自1997年连续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现妇产科被评为市级重点专科,儿科、肿瘤科、传染科为双阳区唯一承担着儿童、肿瘤和传染病患者救治任务的特色疗区。双阳区中医院始建于1979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预防、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中医院始终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精进医术,加强专科、专病、专家、专术、专药的“五专”建设,获批省级重点专科康复科、老年病科、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荣誉。院内设有飞利浦64排128层螺旋CT机、贝斯达1.5T超导核磁共振机、日本富士DR机等先进设备。为增加中医药特色技术项目,2023年建设“中医康复诊疗中心”及“中医传统诊疗中心”。在原有中医适宜技术基础上,推出新的技术8项,其中《改良版火龙灸》在吉林省首届中医护理技术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双阳新虹桥医院是在双阳虹桥医院的基础上打造的一所大型现代综合医院,是首家采用“医办养”模式的医疗机构,也是双阳区唯一的职业健康体检定点医院。新虹桥医院秉承着“生命至上、科技兴院”的理念,践行“至精至诚,至善至爱”的宗旨,关注每位患者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和康养护理。此外,新虹桥医院引进了来自德国西门子等世界顶级品牌的高端医疗设备,同时配备了数字化手术室、百级手术室和万级手术室共8间,设有多个专科,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双阳区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有常规设备,能够为双阳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 

  为构建区强乡活村稳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先后投资15亿元,实施双阳区医院异地新建项目,推进奢岭医院运营、5家乡镇卫生院提升达标、村卫生室更新改造等。同时为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投资3000多万元构建集成信息平台,实现远程医疗、分级诊疗,确保医疗服务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