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阳城名人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阳城名人


肖丹峰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4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肖丹峰 原名肖风,又名肖寅,曾用名肖仪昌。1902年2月9日,出生在吉林省双阳县奢岭乡孟家店村。1919年5月,领导了双阳学生声援“五四”的爱国运动,这是他走向社会参加革命斗争的第一步。1921年3月,肖丹峰考入被誉为“爱国运动的大本营”的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1925年,上海爆发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消息传到长春,肖丹峰和韩守本等同学统一领导全市声援“五卅”运动,成立了长春沪案后援会及双阳沪案后援分会。1925年暑假,肖丹峰改名肖仪昌,考取第一师范中学教员专修科的文科班。1926年7月,肖丹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双阳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1945年12月1日,肖丹峰被派到桦甸县任县长。1946年3月,省委任命肖丹峰为阳春县(今双阳县)县长。5月,阳春县委县政府奉命转移。1947年6月3日,肖丹峰率领部队从吉南返回到双阳,继续任县长。1947年8月,肖丹峰调离双阳到磐石任吉南专署秘书主任。1948年6月,调任省法院副院长,后任省司法厅厅长、省政府秘书长等职,为开创吉林省政法工作做出了大量工作。1964年被选为全国政协四届委员,省政协副主席。1985年9月11日,因病医治无效,走完了他83年的战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