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阳城名人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阳城名人


宋小濂
发布时间:2021-03-02 09:09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宋小濂,字铁梅,晚号止园,1860年,生于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双顶村郭家屯,与其同乡徐鼐霖、成多禄合称“吉林三杰”。

  第一部分   青少年时期的宋小濂

  宋小濂自幼家境并不富裕,生活主要来源于其父宋永瑞靠走街串巷为人医治病患,维持家业。少年时,其父在家境贫寒情况下,怡然将宋小濂送到私塾读书。少有大志的宋小濂,自幼勤于好学,手不释卷,读诗书不拘泥于文章词句,喜好格物致知之学,学识表现十分突出。

  1883年,24岁时的宋小濂在长春厅应童子试,考中第一名,得到了当时长春厅代理通判李金镛亲临试场主持测试,看中赏识,破格取他为生员(进士)。

  宋小濂本应科举后走仕途之路,不幸其父永瑞早逝,慈母年事已高,尚有妻(原配)及一女,生活窘迫,衣食难济。生活所迫的宋小濂于光绪十三年(一八八七年)秋,赴奉天(今沈阳)谋食,投笔从军。

  1888年冬,清政府在黑龙江漠河发现金矿,委任宋小濂恩师李金镛为漠河金矿总局督办,途径奉天时,邀宋小濂随办文案兼交涉外事之职,从此“半生心事在筹边,黑水黄沙二十年。”

  第二部分   半生心事在筹边,黑水黄沙二十年

  1889年至1891年,宋小濂编写了《北徼纪游》一书。可贵的是他在《北徼纪游》一书中不但详细记述了由齐齐哈尔至漠河的路途见闻、民风民俗、国土沦丧和李金镛创办漠河金矿的经过,而且写出了官吏和矿工不畏寒苦,奋发创业的精神。他多次与俄方交涉,争得了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

  1890年,李金镛役于任所不久,漠河金厂被俄人侵占。宋小濂经多方面交涉,收回漠河金矿所有权,并委宋小濂为金厂提调。

  1904年,齐齐哈尔副都统兼垦务大臣程德全很欣赏宋小濂的文才与谨慎谦恭,请他在自己幕府中任文案处总理。

  1906年,宋小濂被提升为黑龙江省铁路交涉局总办,负责铁路交涉事宜。他同俄人据理力争,虽屡经挫折,仍不稍退让,与俄人相持两年余,会议140余次,于1907年秋,终使俄国侵略者同意签订购地、木植改订合同。除江东六十四屯的主权外,收回被沙俄侵占的中东铁路附近的十分之九的林区,增加地租和木煤税,挽回利权。

  1907年,宋小濂出任呼伦贝尔副都统。

  1911年,升迁到黑龙江省民政司使司,

  1912年,改任都督兼民政长。

  1913年,宋小濂被调到北京,居京6载,无所事事。闲暇之余写下《东道集》、《边声》、《抚东政略》等诗词作品。

  1919年,又起用宋小濂为东省铁路督办。

  1922年辞职挂冠进京。这时皖系和直系军阀把持着政权。进京后,郁郁不得志,又加落到衰老之年,过起把酒看花的有职无权,半朝半隐的闲散生活。名新居曰止园,以“好学不知老”名其室曰“晚学斋”。

  1926年三月初一,宋小濂带着欲重新收拾旧山河,而抱负不能申的遗恨,逝世于北京,终年67岁。

  宋小濂一生,为官清正,骨鲠不阿,不避艰辛,政绩显著,尤其在勘定中俄边界,外争利权方面,贡献甚巨,维护了国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是吉林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爱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