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阳城名人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阳城名人


李红光
发布时间:2021-02-23 10:59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李红光 又名李洪海,朝鲜族人。1910年出生在朝鲜京几道。1919年随父亲来到吉林磐石县,1926年搬到双阳三道沟定居。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李红光在双阳县三道沟组建了农民革命武装“劳农赤卫队”,任队长,这支队伍活动在双阳、磐石、伊通一带。“劳农赤卫队”是双阳地区的第一支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虽然它的力量还很薄弱,但它标志着武装斗争的开始,为日后在磐石建立“南满游击队”打下了有力的基础,在双阳乃至长春的地方历史上,都具有特殊的意义。1932年6月,这支队伍在磐石组建“满洲工农反日义勇军第四支队”,冬季,改编为杨靖宇的“南满游击队”,李红光任教导队政委,率部继续转战于磐石、双阳、伊通一带。1935年5月上旬,李红光带一部分队伍与200多名日军相遇,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李红光中弹受伤,由于流血过多,加之医疗条件太差,终因抢救无效,3日后壮烈牺牲,年仅25岁。  在30年代的东北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在中共满洲省委和杨靖宇将军的领导下,李红光带领抗日勇士,转战于广阔的吉辽大地,为东北抗日战争立下了不朽的战功,成为一位名扬东北、威震敌胆的朝鲜族抗日将领,也是东北抗日义勇军著名的领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