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阳城名人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阳城名人


邓晓村
发布时间:2020-06-05 10:02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邓晓村 原名邓荣贵,曾用名周建华,笔名碧天。1913年8月28日,出生在双阳县佟家乡太阳岭村。1926年考入双阳中学。1930年考入吉林省立第一高中??吉林一中。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共青团吉林市特支书记。1933年初,邓晓村开始负责吉林市党的地下交通站工作。1933年5月,中共吉林特支遭到破坏,组织上派他到磐石任共青团磐石县委委员,化名周建华。1934年冬,党组织派他到南满游击队,在杨靖宇领导下,参加了临江、八道江、五道沟等大小几十余次战斗。1935年2月,邓晓村被任命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教导团政治委员。1936年春改善任抗日联军第二师政治部主任,同年5月,邓晓村任抗日联军第三师政委。1937年冬,抗联三师在西丰、开原两县交界处的砬子山与日本鬼子交战,在敌人多于我军十倍兵力的情况下,邓晓村为保存抗联队伍,掩护同志突围,壮烈牺牲,年仅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