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阳城名人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阳城名人


杨胜德
发布时间:2020-04-24 16:00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杨胜德  1929年5月27日,杨胜德出生于吉林省双阳县太平镇半截沟屯。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6岁时被编入曹里怀领导的吉黑纵队。1946年8月,被送到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测绘学校学习。1947年8月,杨胜德参加辽沈战役中的一次重大阻击战,为尽快给师首长提供敌我双方对峙形势图,他昼夜突击,不仅很快给出了一面墙大小的我军作战部署图,而且还精确地赶制出敌情图、我兵力部署图。在战斗中,我军由于掌握了双方准确空间运动方位,敌人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1949年1月,杨胜德随军南下,他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湘西剿匪、抗美援朝和自卫反击战等重大战役和战斗。在历次军事行动中,他都以自己精心测绘的地图,为战斗的决策、制胜提供保证,因而被称之为战场上的活地图。历任参谋、股长、科长、万山要塞区第五守备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县人武部长、广西军区教导大队大队长、广西梧州军分区参谋长、广西军区研究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尉军衔,1963年晋升为少校军衔,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保卫社会主义新中国作出了贡献。1992年4月14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终年6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