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阳城名人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阳城名人


郑桂林
发布时间:2020-04-24 15:52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郑桂林 原名郑国兴,字香庭。1889年12月出生于吉林省双阳县。1917年曾随中国护路军赴圣彼得堡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九一八事变,郑桂林是少帅张学良部下的一个团级作战参谋,因愤慨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毅然辞官离职,只身出关赴祖籍建昌组织抗日,取天狗吞日这个民间传说,自号郑天狗,以示抗日到底的决心。他没带一兵一卒,没带一枪一弹,仅仅凭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和超人的胆识,收绿林、降伙会、号召民众、联络同志,在很短时间里聚焦了万千人马,在辽西、热东自辟战场,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战争,给日伪以沉重打击,给国人以极大鼓舞。

  1933年4月,郑桂林部被国民党军强行收编为临永警备一师,任师长。后来,郑桂林因不满当局残内媚外,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议,于天津马厂率部起义成功,北上加入吉鸿昌将军领导的“抗日讨贼联军”,任暂编第一师师长,第五路军总指挥,所部在保卫凌南、辽西、长城等战役中,历经百战,共歼敌数千人,战绩卓著。郑桂林坚持反蒋抗日,英勇杀敌,对革命赤胆忠心。“联军”受到日军和蒋介石的合剿失败后,身陷囹圄,是年11月被蒋介石密戮于北平,卒年4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