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阳城名人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阳城名人


苏啸中
发布时间:2020-04-24 15:50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苏啸中
原名苏文章,字蕴,化名苏苏。1905年,出生在吉林省双阳县齐家乡炮手村一个中等农民家庭。15岁时到长春自强中学读书。1928年考入长春二师,此间受到进步教师的熏陶影响和引导教育,后来回双阳任教。不久苏啸中考入上海艺术专科学校。1931年,苏啸中从上海艺术专科学校毕业,这时正值日本帝国主义侵入东北地区,他感到民族威亡在加深,看到农村日益萧条破落的现实,更加坚定了他救国救民的信念。他毅然辞别双亲和妻子,踏上了革命征途,到北平参加了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2月,他受党指派在北平剧联担任领导职务,进行革命宣传活动。1932年9月,他安排布置一批进步青年打入敌人陆军服装厂,通过个别接触达到分化瓦解的目的。9月份,在一次夜间行动时被捕。1933年,敌人将他押解到武汉行署,后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牺牲时年仅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