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历史遗迹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历史遗迹


五家子遗址
发布时间:2020-06-11 09:54  来源:区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五家子遗址位于长春市双阳区山河街道办事处五家子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这一带山峦起伏,饮马河的支流肚带河由西蜿蜒东流,沿河两岸平坦开阔。 

  1980年以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大面积的古代遗址及其石棺墓葬,共有九个部分组成。其中古代遗存最为丰富的是北山于家街狐仙堂西山四处山坡上,面积达26余万平方米,遗址保护面积与控制地带38万平方米。在遗址地表可采集到丰富的陶器残片及石器。陶器均为夹沙红褐陶,胎质粗糙,火候不匀,器表无纹饰,手制,可辨器型有鼎、鬲、豆、罐、壶、钵、纺轮等。石器主要有斧、凿、纺轮、网坠、镞、双孔石刀等,石器多为磨制,少量打制。 

  八十年代初期,在北山”“狐仙堂农民耕地时都曾发现过石棺墓。五家子南山遗址在修建长双烟铁路时,进行抢救性挖掘时也出现了石棺墓。2005年,在于家街遗址范围内,吉林亚泰水泥厂第五、六线建设施工时,在采石厂也发现了几座石棺墓。采集到石器、陶器、等残片。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长春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曾在1987年、1996年、2005年、2012多次对该遗址进行过考古发掘,发现多处古代房址以及多座石棺墓,并出土了大量文物藏品,是东周时期古人类聚落址,属于西团山文化类型,对研究双阳区域历史文化遗存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  

  1981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吉林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长春市双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托吉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负责编制五家子遗址立项报告与五家子遗址保护规划。 

  2016年,长春市双阳区文物管理所委托北京公大永泰安全防范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编制五家子遗址安防工程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