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本土作家

首页 > 走进双阳 > 文化旅游 > 本土作家


著名剧作家——张惠文
发布时间:2008-05-06 10:11  来源:
【字体: 打印
 


  张慧文,男,汉族,国家二级编剧、作家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长春剧作家协会会员 。
  1939年生于双阳区奢岭街道办事处五星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考入长春水力发电学校水利工程建筑专业。1956年选拔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航空飞行系,成为国家第一批喷雾式强击机飞行学员。1958年卷人当时的政治风暴中,被划为“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以平反。张慧文在此期间,并没有消沉意志,从1960年开始创作小说、诗歌等作品。与张福先合作的评剧现代戏《春花向阳》首次在省市汇演中获奖。为双阳县争取了荣誉。县文化局创立了以他们二人为主体的“戏剧创作组”,从事专业的戏剧创作。他们的《飞之岭》、《谁的罪过》、《三姑爷》、等在当时省市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1980年二人合作的《月难圆》作为进京汇演节目。张慧文与张福先被誉为“双阳二张”。张慧文先后做过一届党代表,一届人大代表。两届政协委员,直到1999年退休。离岗后,张慧文专心从事文学创作。共写出各类文学作品100余万字,2003年出版了报告文学集《多彩的人生》(长春出版社)。2004年长篇纪实《真主伴他世纪行》(吉林文史出版社)2005年《折不断的翅膀-著名作家文学梦》被收进吉林著名作家传记《大地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