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招商要闻

首页 > 走进双阳 > 投资双阳 > 招商要闻


双阳区:聚力发展梅花鹿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1-08-17 08:34  来源:“双阳融媒”APP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双阳区始终把梅花鹿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突出园区带动、项目引领、政策扶持,梅花鹿产业发展呈现规模扩大、效益倍增的良好态势。目前,双阳区梅花鹿总量达到29万头,养鹿户1.3万余户,年产鹿茸450余吨,鹿业全产业链产值60亿元。双阳区先后获评中国梅花鹿标准化示范区、中国梅花鹿种源养殖示范区、国家梅花鹿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双阳梅花鹿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全国绿色农业地标品牌”,“双阳梅花鹿”正在申报中国驰名商标。

  以科学规划明确发展方向 。目前,双阳区已确定了三个基地、三个中心、一个市场的产业布局,即建设梅花鹿标准化养殖繁育基地、梅花鹿种源保护基地、鹿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科技研发中心、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梅花鹿旅游体验中心,鹿乡鹿产品交易市场,切实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动鹿产业发展。

  以项目建设增添发展动能。重点实施了省级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博文鹿业梅花鹿驯养繁育基地、东大鹿业鹿场改扩建等一批产业项目。全力打造鹿乡特色小镇,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2020年,投入1.7亿元实施鹿乡特色小镇提升改造工程,鹿乡镇域面貌显著改善、服务功能全面优化、文化特色愈加浓厚。

  以扩模提质夯实发展基础。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支持梅花鹿养殖企业,开展梅花鹿扩繁养殖场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鹿产业养殖规模,目前,全区超千头的养殖大户和规模化鹿养殖小区达到20余个。

  以产业融合提高发展效益。目前,全区从事梅花鹿产品加工企业50余家,生产加工十大类一千余个品种。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已经形成的鹿乡镇和双阳城区两大鹿产品交易中心,积极发展实体店经济和电子商务经济,全区各类鹿产品经销网店及企业已达千余家,年交易鹿副产品达6500吨。深入挖掘鹿文化内涵外延,建设了鹿文化博物馆、鹿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鹿文化设施,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双阳梅花鹿节、采茸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双阳梅花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