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招商要闻

首页 > 走进双阳 > 投资双阳 > 招商要闻


双阳区:以更新理念更高标准做强城镇做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23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地还没开始种,我就已经收入每公顷12000元的基本股金了,加上年底的分红钱,这些都是写在土地入股的合同里的。”20日,双阳区奢岭街道农民李银山高兴地告诉记者,家里土地的收入,加上自己和妻子打工的收入,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

  近年来,双阳区紧紧围绕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持续加大建设管理力度,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做强城镇、做美乡村。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培育农村新型合作组织为依托,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在收入提高的同时,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2020年,双阳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42元,比2015年增加4856元,增长41.9%,年均收入增长7.3%。

  工资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围绕资源禀赋、特色产业、重点企业,在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基础上,加大精准培训、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近年来,双阳区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中转移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或者外出打工,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双阳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4393元,比2015年增加2507元,增长132.9%,年均增长18.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6.7%,比2015年提高了10.4个百分点。

  经营净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合理调整玉米等普通粮食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精品畜牧业,全力保障农民收入稳中有增。近年来,双阳区粮食产量稳定在11亿斤以上,并在2019年突破12亿斤。同时,双阳区作为“中国梅花鹿之乡”,不断强化梅花鹿保种扩繁和鹿副产品精深加工,并在鹿乡镇打造国家梅花鹿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2020年双阳区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人均10506元,比2015年增加2281元,增长27.7%,年均增长5.0%。

  转移净收入实现稳步增长。近年来,双阳区累计民生支出160亿元,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村低保标准比2015年增长48%,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双阳区2020年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人均1459元,比2015年增加252元,增长20.9%,年均增长3.9%。

  双阳区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有效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努力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所养、住有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