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神州鹿苑

首页 > 走进双阳 > 走进双阳 > 神州鹿苑


双阳梅花鹿
发布时间:2021-03-16 14:25  来源:区畜牧局
【字体: 打印
 

  “双阳梅花鹿育种”工作始于60年代,1979年被列为国家农垦部重点科研项目,1986年通过部级鉴定,1987年获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品种鉴定评奖后,经进一步提高、扩繁与推广,取得了重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并在国际养鹿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项成果于199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由长春市双阳区第三鹿场承担,由韩坤高级畜牧师主持全面技术工作,根据家畜良种原理,结合梅花鹿繁育特点,采用地方类型纯繁选育,改进配种方法,实行大群闭锁繁育,利用多系祖建系及母鹿遗传效应等繁育技术手段,结合改善饲养管理、加强幼鹿培育等综合技术措施,历时二十多年,育成了我国第一个梅花鹿优良品种—“双阳梅花鹿”。

  一、体质外貌特征:“双阳梅花鹿”经长期圈养和多年人工选育,在形态结构、生理机能、生长发育等方面,均表现出较多的培育型特征,具体而言,体形中等、毛色较深、梅花斑点大而清晰、背线较浅、头长额宽、胸部宽深、腹围较大,在吉林省五个梅花鹿类型中,双阳梅花鹿的头长指数、体长指数及胸围指数为最大,体高指数为最小,肢长指数居中,整体结构紧凑、丰满。

  二、生产性能:“双阳梅花鹿”具有鹿茸突出高产的优良性状,1985年,双阳三鹿场上锯公鹿平均单产为1050g(成品茸),比吉林全省同期平均单产高59.6%,比全国同期平均单产高一倍多,连续十二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1986年至1989年期间,上锯公鹿平均单产为1243g(成品茸),比1985年的1050g提高18.3%,三锯以上公鹿产鲜茸(三权)超5000g的达10%以上,其中96号优秀种鹿连续三年产鲜茸均在15000g,创下了梅花鹿产茸的世界之最。“双阳鹿茸突出高产的优良性状,而且鹿茸质量也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其特点是:枝头大,质地嫩,含血足,有效成份含量高,一向是鹿茸市场上的抢手货,深受国内外广大客户的青睐。

  三、遗传性能稳定:“双阳梅花鹿”是长期纯繁选育的成果,在选育过程中,一直把鹿茸产量和质量做为首要的选种条件,因此,“双阳梅花鹿”的遗传性能稳定,特别是茸重性状的遗传力更为突出,经中国农科院特产所测定,其遗传力为0.48,属于高遗传力,因此,“双阳梅花鹿”具有很高的育种价值。二十多年来(1973年至1997年)双阳三鹿场向全国百余家鹿场输送鹿种约3000头,提供冷冻精液4000头份,截止1997年底,在外地纯繁与杂交改良的“双阳梅花鹿”后裔约30000头,提高鹿茸单产达25%左右。

  此外,“双阳梅花鹿”还具有经济性状早熟、耐粗饲、适应性强等优良性状,为在全国广大地区大面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梅花鹿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