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神州鹿苑

首页 > 走进双阳 > 走进双阳 > 神州鹿苑


仙鹿下凡-双阳梅花鹿
发布时间:2020-12-21 15:12  来源:区畜牧局
【字体: 打印
 

  据《双阳县志》记载:雍正年间,在双阳区鹿乡镇盘古屯(满语:养鹿的地方)就人饲养梅花鹿。从盘古屯出土的石碑也记载了这一点。包括相传过去盘古屯有一外号叫崔抱子的财主,诱鹿、养鹿的故事也都说明双阳人工养鹿的历史不止三百年。

  2000年长春市自来水公司双阳区梨树屯修建污水处理厂,挖土至10米深左右,发现了许多古生物化石。其中有一块长有枝杈犄角的头骨化石。据考证,这块化石就是梅花鹿化石。由此推断,双阳在5000年前的原始社会就已经有梅花鹿生存。

  相传,天宫里有一对通体橙红色的神鹿,这对神鹿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形影不离。有一天,这对神鹿忽醒人事,做了天宫禁忌的凡间之事。不久,王母发现母鹿怀孕,触犯了天规,深知一旦玉帝知道此事必定斩杀神鹿,于是暗嘱这对神鹿,速速逃离天宫。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天宫也是如此。一日,玉皇大帝发现这对神鹿多日不见,便询问王母。王母得知无法隐瞒,只好实话实说。玉帝闻之大怒,愤恨不已,但事已至此,又无良策。为了惩罚这对神鹿,特下诏:让公鹿头上长出犄角,变得难看。凡间有言:情人眼里出西施。母鹿对长了犄角的公鹿越看越爱看是,公鹿显得更加高傲、雄伟和健壮,母鹿并把犄角取名为鹿茸。天长日久,母鹿思念天宫,日渐消瘦。公鹿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想尽办法也无济于事。情急之下,将鹿茸撞断,捧着血淋淋的鹿茸,献给母鹿。见此情形,母鹿痛哭流涕,紧紧地和公鹿拥抱在一起。后来,公鹿将鹿茸泡于水中,让母鹿每天喝一口,没过多久,母鹿身心得到了康复。一对神鹿情侣,更加恩爱。此事被玉帝知道后,深受感动,怜爱之意油然而生。便传令:让这对神鹿到森林茂密、绿水相依,不是仙境胜似仙境的苏瓦延(今双阳)一带安家落户。为了区别于其它动物,玉帝将一片片梅花金叶洒向神鹿。从此,神鹿身上披上了一朵朵金色的梅花。苏瓦延一带也就有了珍贵的梅花鹿。

  上面的讲述是一段凄婉的爱情传说。也有人曾讲述:天上寿星老把一对春情冲动、寂寞难挨的金色仙鹿流放到人间。因仙鹿在梅花丛中奔跑,使花瓣落在了仙鹿身上,而得名梅花鹿。因梅花鹿在双阳生长,故得名—双阳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