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重大项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关于协助办理双阳区各类排水户排水许可证工作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19 14:56  来源: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各单位: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双阳区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亟需各单位确认此项工作业务人员并做好后续协助工作,请于7月24日前上报此项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便于开展此项工作。

  联系人:肖思宁 联系电话:84227061

  附件:《长春市双阳区排水许可证办理及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长春市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18日

附件:

长春市双阳区排水许可证办理及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排水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内容,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原则,解放思想、落实职能,优化机制、完善制度,创新举措、增强合力,进一步规范各排水户的排水行为,健全污水收集处理治理长效管理机制,按照行业类别进行排水许可证办理和监管,推进排水许可证分类发放全覆盖。

  二、工作目标

  结合当前现状及前期开展工作,科学制定排水户普查计划,全面摸清家底,建立清单台账。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双阳区全域排水用户排水入网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同步办理排水许可证,同时总结排水入网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工作。

  三、工作范围

  双阳区全域排水户。排水户定义: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应当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

  四、工作计划

  2023年8月至2025年12月,完成双阳区主城区工业类、建筑类、企事业单位、餐饮类、医疗类、养老类、农贸市场类、汽修机洗类、洗涤类、垃圾收集处理类、综合商业类等排水户排水许可办理工作及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作。

  2024年1月至2025年12月,完成乡、镇、街工业类、建筑类、企事业单位、餐饮类、医疗类、农贸市场类、畜禽养殖类、汽修机洗类、洗涤类、垃圾收集处理类、综合商业类等排水户排水许可办理工作及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工作。

  五、工作方案

  (一)排查摸底阶段(2023年8月31日前)

  一是由区市政设施管理处、区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区自来水公司相互配合,认真组织排查摸底工作,对城区各类排水户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系统、详实台账。二是由(街道)属地乡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属地各类排水户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系统、详实台账。(详见附件1)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8月 — 2024年10月)

  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由区住建局市政公用科制定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及办理排水许可证工作计划,并委托专门机构承担排水许可审查、档案管理、监督指导具体工作,市政设施管理处、乡镇街责任部门负责现场调研及书面告知排水户,在征求排水户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年度计划完成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同步办理排水许可证。对改造涉及设备升级进行统一规格规定,严禁指定品牌、供货商。对涉及许可审批一次性发放告知单,精简审批要件、审批环节,为改造提升开辟绿色通道,加速完成提升改造工作(办理流程参照附件2)。具体要求如下:

  1.对排水量小的排水户(用水量小于50立方米/月),主要是指以日常生活用水为主的小超市、服装店、烟酒店、办公场所等,简化程序,允许他们不检测水质,直接办理排水许可证。

  2.对水环境影响小的排水户,是指环境危害性程度较低企事业单位或宾馆、洗浴、美容美发等,简化排水水质检测和批后监管程序,在设施完善的前提下,允许他们不检测水质,办理排水许可证。

  3.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餐饮(用水量达到50立方米/月)、医疗、洗车等污水排放量大,成分复杂,影响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排水户,要对内部雨污分流、预处理设施进行重点检查。

  4.对食品、制药、化工、电镀、印染、金属表面处理等重点排污企业的排水情况要进行重点监管。

  5.告知应申领排水许可证而未申领或不按照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水的排水户,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对擅自连接、破坏管网、雨污混排、污水直排等影响排水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进行查处。

  (三)巩固提升阶段(长期执行)

  认真总结提升改造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排水管理长效机制,同时相关责任部门定期对已发放排水许可证的排水户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建立排查问题清单,做到发现问题立整立改。责任部门对新排水户做到及时跟踪、及时完善排水设施并同步办理排水许可证。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行业排查及属地排查机制,成员主要由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工信局、区卫生局、区民政局、区畜牧局、区执法局等排水户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乡镇街政府组成。为强力推动工作落实,由区住建局成立的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工作小组领导、指挥全区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工作。负责区排水入网设施改造提升、推动执法、督导、约谈、协调、考核等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台账,实行改造提升项目登记和销号制度,实行问题摸排立案、整改、销号闭环管理。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改造提升工作经验,协助解决改造提升工作中的问题。三是建立优化审批制度。简化优化审批资料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工作进度。

  (三)加强日常监管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排水户排水行为实施监督检查,做好记录台账,并纳入排水户档案。加大对各类排水户未按时办理排水许可证、未按排水许可证规定排放污水、未安装预处理设施、超排、偷排等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对拒不整改的,依法实施处罚。要加强考评问效,将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评,强化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行动迟缓,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四)加强宣传教育

  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政务公开、电视台宣传、融媒体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排水入网设施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成效,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因地制宜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开违法排水行为举报电话,充分利用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鼓励公众和污水处理企业等利益相关者举报违法排水行为并加大打击力度。

  附件:1.双阳区排水户基本信息统计表

  2.排水量小的企业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审核流程

 

附件:

附件1-双阳区排水户基本信息统计表.xlsx
附件2-排水量小的企业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审核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