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预决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长春市双阳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9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双阳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二十二)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长春市双阳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提请区第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平稳运行造成的冲击,努力克服减收增支等不利因素影响,着力在挖潜力、补短板、防风险、争项目等方面下功夫,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收支情况(预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3.5%。其中:税收收入45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6%;非税收入1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5%。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0000万元,财力和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155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9203万元,调入资金17012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618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342万元,全区财政总收入为467245万元。

  支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555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0188万元、上解支出1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90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500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为467245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8491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880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700万元;政府转贷专项债券收入127810万元,上年结余18423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20026万元,预计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53869万元。

  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280659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210万元,调出资金支出12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9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53869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797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34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9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91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4416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453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26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00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27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3000万元。按照省、市政府关于统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实施意见,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上划到市级统一管理,导致我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体规模比上年大幅下降。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8030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7084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09460万元。本年政府债务期初余额为25683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4687万元,专项债务182150万元。2020年我区争取新增债券201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6000万元,专项债券125600万元。 同时,省政府批准我区抗疫特别国债20026万元,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12398万元。截至2020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58398万元,债务余额未超过省政府下达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及成效

  (一)狠抓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和国家持续减税降费等减收因素,区财税部门多措并举、合力共为。坚持依法治税,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加强欠税清缴和域外施工企业本地纳税,财政收入实现持续增长,收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税收收入、非税收入都超额完成年初计划,财政收入增速在周边县市中排名靠前。

  (二)积极向上争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针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现实情况,区财政深入研究新冠疫情以来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当年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25.55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3284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补助1549万元,基本财力奖补增量补助2444万元;当年争取新增债券项目资金20.16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区公路征拆、棚户区回迁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促进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优化支出结构,各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突出的收支矛盾,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努力克服财力不足、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通过严控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实现了全区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国家民生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全年预计完成民生投入34.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4%,不断提高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普惠化、均等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社会保障全面覆盖我区城乡。

  (四)科学安排项目,债券资金使用效果显著。2020年通过积极争取,省政府共批复我区债券项目资金20.16亿元,使我区在本级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建设了一批急需的重点项目。在资金投向上我们坚持突出重点项目、兼顾民生保障的原则。当年债券资金的使用,一是投入3亿元完成我区两条重要公路的征拆工作,为双阳进一步融入长春一小时经济圈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投入4.26亿元对各街道进行棚户区回迁改造、投入1.5亿元对双阳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投入1.5亿元建设奢岭医院,多个民生项目的建设使我区发展成果逐步惠及普通百姓。三是投入2.08亿元建设经开区汽车轻量化产业孵化基地、投入1.52亿元建设经开区双创孵化产业园、投入1.2亿元建设双阳区奢岭高新创业孵化基地,以上3个孵化基地共投入债券资金4.8亿元,为我区加快产业培育、做强优势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投入1.5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保障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在我区的顺利召开。

  (五)加强财政监管,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区级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完成了绩效评价系统的软硬件升级改造和12个重点项目的支出绩效评价,实现了500万元以上部门预算项目全覆盖。规范公务支出管理,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实施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及强制结算的通知》,全区公务卡强制结算率大幅提高。对全区65个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共涉及扶贫资金8000万元,并督促整改问题36条。财政投资评审成效明显,全年完成评审项目553个,送审价16.52亿元,审定金额14.97亿元,审减金额1.55亿元,审减率达9.38%。强化存量资金清理,加大对结余和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共计清缴入库资金1.7亿元。加强债务风险防范和预警监测,全年政府隐性债务实现了零增长。

  各位代表,2020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日益突出的收支矛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财政收入保持了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运行基本平稳。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发挥职能、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税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总量偏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上级调减专项补助资金的影响,今年我区总体财力下降,收支矛盾愈加突出;开发区债务占全区债务比重过大且持续增加,而开发区偿债能力有限,进一步加剧区级偿债负担;预算执行约束力度不够,财政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1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规范管理、加强统筹、提高绩效、强化约束”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收入预期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区情发展实际,2021年全区预算安排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总收入安排435400万元,按可比口径比2020年增长7.5%,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7750万元,同比增长10%,上级专项补助收入50000万元,上级财力和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30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9000万元,调入资金收入40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650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安排4354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7500万元,按可比口径比2020年增长7.5%,债务还本支出4200万元、上解支出1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85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31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9000万元, 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531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435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550万元,调出资金40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94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3531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2961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1041万元。

  为确保2021年预算目标圆满完成,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聚焦收入征管,着力抓好财政收支。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加强财政收支的研判,积极应对因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带来的财政运行压力,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保持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强化财税协同配合,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源动态分析,确保应收尽收,实现税收收入的持续增长。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支出、严格控制临时预算、严格控制资金拨付,科学合理的调度安排国库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全年三保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拓宽资金渠道。继续清理各部门单位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积极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围绕基本民生、农村环境整治、节能环保与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申报项目,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聚焦民生根本,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全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支持文教卫生事业发展。强化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业补贴效能,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政策;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继续加大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3.聚焦精准理财,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和精准理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科学精准编制财政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量力而行,精算平衡,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现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挂钩。三是推动预算执行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积极筹集资金确保基本民生待遇按进度及时拨付。四是深化预算公开、绩效评审、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改革措施,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效能,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

  4.聚焦债券管理,着力防范债务风险。按照“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坚决防范债务风险。抢抓国家扩大债券发行的政策机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做好政府债券项目谋划与申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市场化融资,最大限度发挥好债券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补短板作用。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督,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加强动态监控,对重大债券投资项目实行动态监管、跟踪问效,做好债券项目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绩效评价。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支柱作用,为加快建设核心区、全面服务都市圈、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2021年1月4日

附件:

双阳区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