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预决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长春市双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3 09:47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双阳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二十)

  长春市双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书 面)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长春市双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提请区第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新常态中奋发有为,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增收节支,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收支情况(预计)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税收收入3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非税收入12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支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856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98万元;国防支出1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515万元;教育支出7820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0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41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84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85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9347万元;农林水支出5998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57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4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37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9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7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4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0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253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9万元;其他支出2761万元。

  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000万元,再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收入67000万元、财力和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185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922万元、调入资金450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98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149万元,全区财政总收入为4435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8566万元,再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386万元、上解支出60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0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000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为443557万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659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完成42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341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省政府专项债券支出935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6599万元,加上专项债务收入935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203万元和上级补助收入33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6760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4112万元,加上调出资金10000万元、年终结余2349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为167602万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75624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30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45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00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92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60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855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276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8394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850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68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80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071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12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440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4681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752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8879万元,专项债务88650万元。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787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48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83900万元。2019年我区争取新增债券100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600万元,专项债券93500万元;同时,争取再融资债券1386万元。截至2019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827万元,未超限额。

  (三)201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及成效

  1、狠抓收入征管,财政收入质量大幅提高。2019年,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家实行减税降费政策等不利因素,区税务局严格执法,主动作为,创新征管方式,加强税源监控,确保了税收收入的应收尽收。财政部门继续加强非税收入征管,采取以票控费、系统控费等办法,在实现应收尽收的同时,坚决剔除收入中不合理部分,不断提高收入质量,确保形成可支配财力。按照地区绩效考评办法,2019年我区地方级税收收入占比可达80%以上,较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以上,在县域组中位居前列。

  2、积极争取支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针对收支矛盾突出的现实情况,区财政深入研究分析省市财政政策,积极向上反映我区财政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争取上级财力和项目支持。2019年,争取到位上级补助28550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优化支出结构,各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财政部门努力克服财力不足、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重点保障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民生投入进一步增长。2019年全年预计完成民生投入314200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事业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全面覆盖我区城乡。投入资金37624万元用于城乡低保补助资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医疗救助等方面,惠及群众15万人次。

  4、全力筹措资金,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2019年区财政在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需求的同时,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区委政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筹措资金3.2亿元用于红星美凯龙文旅项目;筹措资金2.15亿元用于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投入资金620万元用于鹿鸣春晓影视基地建设;筹措资金2.35亿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维护;筹措资金1.13亿元用于环保整治、整改和环境卫生治理及绿化美化;投入资金1200万元用于动物疫病防治及无害化处理;筹措资金3200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投入资金1000万元用于购买保障住房;筹措资金810万元用于产业扶持;投入资金1500万元用于教育基建区级配套资金。

  5、创新管理体制,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持续推进财政支付改革和公务卡改革,全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累计支付14.35亿元,同比增长14.8%,全区激活公务卡375张,实现公务卡报账金额136.8万元。积极推行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出台了《长春市双阳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业务人员培训共计260人次,启动了3个重点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政府采购总量继续扩大,2019年审批政府采购项目281个,预算资金4.7亿元。投资评审成效明显,全年完成评审项目549个,送审价125180万元,审定金额112365万元,审减金额12815万元,审减率达10.2%。强化存量资金清理,加大对结余和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共计清理收回资金1.66亿元。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强化,开展全区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截止2018年末,我区共有390户行政事业单位录入资产管理系统,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价值为908405万元。全年政府性隐性债务实现了零增长,累计化解隐性债务共计9000万元,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券发行10.01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区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宏观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全体财政干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定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税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总量偏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收入质量有待提高;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我区总体财力下降,收支矛盾愈加突出;开发区债务占全区债务比重过大且持续增加,而开发区偿债能力有限,进一步加剧区级偿债负担;预算执行约束力度不够,财政支出绩效有待提升,财政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0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培育财源,壮大地方财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民生保障;深化改革创新,化解债务风险,为我区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财力支撑。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区情发展实际,2020年全区预算安排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总收入安排405000万元,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增长5%,其中:区本级财政收入安排52500万元,同比增长5%、上级专项补助收入65000万元、上级财力和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155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000万元、调入资金9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000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安排405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981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188万元、上解支出1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0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基金预算收入合计为375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23490万元和上级补助收入2500万元,区级基金收入总计6349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1885万元,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210万元、调出资金9000万元和年终结余20395万元,区级基金支出总计6349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9370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88803万元。

  2020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为目标,坚持民生优先,保证重大政策和重点支出需要,不断开创全区财政工作的新局面。  

  1、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收入目标。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全面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强化财税协同配合,调动部门抓征管、促征收、调结构、提质量的积极性。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变化,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税源的动态分析,依法依规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节奏和方向,实现税收收入的可持续性。提高税源管控能力,密切跟踪重点税源变化和税收缴纳情况,通过提高征管效率来挖掘税收增收潜力,提高收入质量。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建立综合治费的长效机制,有效堵塞收入漏洞。确保组织收入压力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突出保障重点,着力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我区明年“三保”支出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确保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保持高占比。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科学统筹财力,发挥财政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拓宽民生资金投向,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教育文化、住房养老等重点民生支出需要,不断提高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普惠化、均等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3、创新管理措施,提高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强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财政法制建设,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年初到位率。强化基本支出管理,完善重大项目预算事前评审机制。狠抓增收节支,在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的基础上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各种会议、庆典等活动和楼堂馆所建设,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不断推动节约型政府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坚决反对各种铺张浪费行为。

  4、完善管理机制,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深度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力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刷卡结算率。全面开展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启动部门财政支出整体评价试点,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深入推进绩效评价,强化各部门使用财政资金的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盘活各领域闲置、沉睡的财政性资金,集中统筹使用,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5、加强财政监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继续加大扶贫专项和环保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强国有新增、存量资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效。强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制度执行,努力节约财政资金。继续发挥地方政府性债务监测平台作用,科学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风险防范和预警监测。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积极推进财政改革重点任务,继续加强财政、财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依纪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区委的战略部署,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化财政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为加快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而努力奋斗!

  附:双阳区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表

附件:

双阳区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