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部门预决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长春双阳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9 09:16  来源:双阳经开区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向导”原则,全面落实扶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重点实施 7 个“行动计划(2015-2017 年)”,大力支持返乡创业,拓宽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途径,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催生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新动能。

  在我国经济增速换挡和动能转换的背景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为加快返乡人员创业步伐,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88 号);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5〕144 号)等创新机制政策。

  本项目建成后,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搭建功能完善的创业平台,建立良好的创业环境和秩序,加快优势产业集聚和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规划用地面积87,158.58m2,规划总建筑面积62,065.00m2(计容面积98,065.00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9,975.00m2,地下建筑面积2,090.00m2。双创孵化产业园规划建设16栋建筑,其中研发服务中心3栋,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12,705.00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240.00m2,地下建筑面积1,465.00m2);厂房8栋,层高6米~12米,门式钢架结构,总建筑面积49,050.00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8,450.00m2,地下建筑面积600.00m2),计容面积86,540.00m2;泵房1栋,地上一层、地下一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274.00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4.00m2,地下建筑面积250.00m2);门卫4栋,砌体结构,总建筑面积36.00m2。配套建设供配电、给排水、供热、消防、弱电设施等及道路、绿化。

  项目目前处于在建状态,2021年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主体已完工,三期工程进行场地平整。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1年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000.00万元,根据长春市双阳区财政局文件《关于长春市双阳区2021年第一批专项债券项目资本金纳入财政预算调整计划的函》(长双财函[2021]681号),项目资本金纳入区级财政预算调整计划,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4,175.63万元。

  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未支付,资本金支付1,632.96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项目按期竣工,产业园将会以创业创新资源整合及服务创新为发展战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集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创业孵化、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一体的中小企业“双创”产业园。

  2、阶段性目标。

  2021年计划一期和二期工程完工,三期工程完成主体工程。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标

  根据评价项目的情况和特点,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方法,客观、公正地对长春聚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双阳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区项目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进行综合评价,全面考察项目的预算、实施、管理、结果及影响。通过绩效评价,为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发挥作用。

  (二)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主要内容为对长春聚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双阳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区项目申请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全年执行率、产出、效益和满意度进行综合评价。

  (三)绩效评价原则

  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比较法,对长春聚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双阳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区项目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绩效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

  (四)评价方法

  本次评价方法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

  1、成本效益分析法,将投入与产出、效益进行关联性进行分析。

  2、比较法,将实施情况与绩效目标、历史情况进行比较。

  3、因素分析法,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部因素的方法。

  4、公众评判法,通过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方式进行评判。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论结论

  全年执行率和一级指标权重统一设置为:全年执行率10%、产出指标60%、效益指标20%、满意度指标10%。总分由全年执行率得分和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

  通过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长春聚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双阳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区项目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绩效评价最终得分60.65分。

  绩效评价得分汇总表

  指标类别        全年执行率        产出        效益        满意度        合计

  权重        10.00        60.00        20.00        10.00        100.00

  得分        1.05        33.60        16.00        10.00        60.65

  得分率        10.50%        56.00%        80.00%        100.00%        60.65%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全年执行率

  2021年计划投资规模15,495.55万元,全年执行数1,632.96万元,全年执行率10.54%。该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5分。

  (二)产出指标

  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和成本四个二级指标,满分为60分,得分为33.6分。

  1、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满分19分,得分4.5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2021年申请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21年未支出,应加快资金支付进度;2021年计划一期、二期工程完工,三期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实际建设内容:一期完工,二期主体完工,三期平整场地。按计划工程建设完成度为50%。

  2、质量指标

  数量指标满分18分,得分18分。

  3、时效指标

  时效指标满分18分,得分11.1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项目计划于计划2022年8月竣工,截至2021年底项目按期完工度为50%。

  4、成本指标

  成本指标满分5分,得分0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项目正在建设中,尚未完工,未发生运营成本。

  (三)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四个二级指标,满分20分,得分16分。

  1、经济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满分4分,得分0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项目正在建设尚未竣工运营,尚未发挥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满分8分,得分8分。

  3、生态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满分6分,得分6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满分2分,得分2分。

  (四)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五、主要成效

  项目单位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制定了债券资金管理制度及各项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制定了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计划并按严格按照专项债券资金专户管理办法进行债券资金拨付。

  项目建成后,产业园将会以创业创新资源整合及服务创新为发展战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集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创业孵化、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功能一体的中小企业“双创”产业园。

  双创孵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孵化创业成果,培育中小企业及其它创业者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企业成长,并将着力打造完整的创新创业服务链,为入驻企业成长提供和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益,为中小企业等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将会把双创孵化产业园建设项目作为双阳经济开发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使产业园能够成为开发区的“双创”平台,科技创新平台。

  

  附件:长春双阳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区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

附件1:《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长春双阳经济开发区双创孵化产业园区绩效评价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