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稳岗就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发布时间:2019-09-17 14:00  来源: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是双阳区实施“双阳家政”劳务品牌培训工程的第三年,双阳区人社局根据城乡求职者实际需求,以“培训育品牌、品牌拓市场、市场促就业”为劳务发展新思路,采取定点培训机构组织实施教学、政府本级财政出资购买培训成果、中介机构推荐就业“三位一体”的模式,着力提升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农民工向农技工的转变。
  一是更新观念,树立就业导向。通过走村入户的宣传,加强对农民择业观念的宣传教育,引导其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择业观念,激发其参加培训、学习技术的自觉性。根据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意愿及方向,着眼第三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通过技能促进就业。
  二是调研摸底,争取政府支持。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对城乡劳动力知识结构、年龄状况、培训意愿、行业分布、转移就业收入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为制定培训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积极与区政府有关领导密切沟通,得到了理解与支持,政府单独从本级财政预算当中列支专项培训经费。
  三是精心设计,开展专项培训。城乡求职者对家庭服务业技能需求比较强烈,且家庭服务技能培训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易操作的特点。因此,着眼双阳区品牌劳务发展方向,以家庭服务业相关职业工种为重点,全面启动实施“双阳家政培训工程”,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四是加强监督,注重结果获取。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引导、指导和监督。以“轻过程、重结果”为原则,凡是通过指定培训机构培训,并取得权威机构核发放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就兑现培训补贴,有效解决了过程监督难题,突出了培训成果的获取。
  目前,开展“双阳家政”劳务品牌培训13期,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261人,785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675人获得国家中级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经过调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就业率达到80%以上,月平工资4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