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春市双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7 13:49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进一步筑牢双阳区安全发展基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长春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期间强化应急管理以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研究》,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长春市双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起草过程

  《规划》整体对标承接长春市级任务,主要由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组成,其中第三部分是方案核心内容,就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对围绕推动双阳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8项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该任务从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健全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推进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五个方面对应急管理框架结构体系进行优化,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工作统一纳入管理。强调运用“五化”(清单化、图表化、模板化、手册化、机制化)工作法狠抓落实;厘清职责边界,明确责权分工;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探索形成规范化应急指挥机制。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与执法能力建设。该任务从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增强安全监管执法效果、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水平三个方面对安全生产监管做出全面规划。强调全面落实配齐配强专业人员与设备设施;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加快完善信息化监管模式;落实依法行政制度规定,全面实行监督检查计划等。

  三是推进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该任务从全面开展综合风险普查、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和评估机制两个方面对安全防范工作做出全面规划,充分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方针。强调要建立健全灾害事故分类监测和分类预警体系;建立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数据库,统筹推进各类灾害防治工程。

  四是强力推进安全风险方案与化解。该任务从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治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化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做出全面规划。强调安全生产防范要贯穿于全区发展、项目建设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和维护等各个环节;对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建设工程、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都明确了整治任务。

  五是继续深化“智慧应急”体系建设。该任务从深入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三方面对提升全区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做出全面规划。强调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急监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建立应急管理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协调指挥各类突发事件等。

  六是全力打造高质量应急救援体系。该任务从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优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应急通信交通保障能力四个方面对应急救援工作做出全面规划,打造准军事化的应急管理队伍。强调从单一灾种救援向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转变,提高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一专多能”综合救援能力;促进企业专职救援队伍发展,探索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开展各部门、各领域和企事业单位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实现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等。

  七是加快应急科技与服务支撑体系建设。该任务从加强与地方高校全面合作、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对应急服务支撑体系做出全面规划。强调全方位加强与省内高等院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加大应急管理领域人才联合培养力度;完善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制度,鼓励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参与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

  八是加强分类分级培训教育体系建设。该任务从加强干部队伍业务知识和能力培训、强化企业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培训、健全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体系、深化社会公众应急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对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强调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内容纳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任职、党校培训及机关业务能力培训课程;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建立全年常态化安全宣传机制。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坚持依法管理、落实责任,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治理“六个坚持”基本原则,对双阳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总体目标、分类目标进行了明确。

  《规划》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并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文件: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双阳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