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春市双阳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1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12月27日,双阳区成功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了推动试验区建设,我区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和工作节奏,制定《长春市双阳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

  一、遵循原则

  《工作要点》重点把握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上下衔接、高度一致。严格遵从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政策、会议精神,对长春市工作要点所列的9个方面35项任务中涉及城区的8个方面30项试点任务逐一进行了落实。同时,将区六次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任务补充到各项具体任务当中(增加18条双阳个性内容),体现了上下衔接、高度一致。

  二是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承接市里下达的8个方面试验区建设任务(①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农村权益制度;②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③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④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⑤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 ⑥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⑦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⑧加强试验(示范)点建设)基础上,结合双阳实际,突出“三块地”改革、产业平台搭建、促进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体现主次结合、重点突出。

  三是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在编制《工作要点》的过程中,同步制定了任务分工表,细化分解了94条目标措施,明确了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以及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形成了清晰的年度试验区建设工作任务清单,体现“五化”抓落实的责任要求。

  二、重点试验任务

  《工作要点》主要包括了以下8个方面试验任务:

  (一)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农村权益制度。重点是引导进城农民规范退出农村权益,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成熟一宗推进一宗”的原则,支持进城落户农民以自愿有偿为前提,以一次性退出、组合式退出等多种形式向村集体退出农村权益。在深化农村产权确权颁证改革、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完善进城落户农民自愿退出农村权益制度等3个方面重点试验。

  (二)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重点是全面推进全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年度力争实现10宗以上土地入市,在夯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基础、健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市场体系、扩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成果等3个方面取得突破。

  (三)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重点用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试点推进太平小石等农村产权抵押担保,依托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平台,扩充产权交易权能,提高集体资源、资产、资金配置效益。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制、完善农村产权价值评估机制、完善农村产权抵押登记机制、完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司法服务机制和信用体系等5个方面推进工作。

  (四)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重点是推进提升乡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形象面貌,打造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新载体,力争在全区打造2-3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在推进双阳经济开发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4个方面取得成效。

  (五)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重点推进行业部门加大对农村电商、休闲旅游、餐饮民宿、农业种植、科技推广等技能培训,打通培训、就业、创业良性循环绿色通道。在推进农村双创载体培育、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征集开发用工岗位、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大力发展涉农产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公共服务体等7个方面推进工作。

  (六)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重点是围绕设施农业、都市农业实施一批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推动国信社稷、奢爱良蔬等农业重点项目展链延链、扩模升级。在搭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典型示范、加大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支持力度等3个方面取得突破。

  (七)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重点是推动经济圈环线二期、长双快速路、公交换乘中心和区内“四好农村路”建设、镇区改造、示范村打造等加快交通路网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2个方面的工程项目建设。

  (八)加强试验(示范)点建设。重点围绕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7个方面任务推进试验(示范)点建设工作。

文件: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双阳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