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21年度全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08 14:34  来源:医保分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按照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长医保发〔2021〕5号)要求,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基金监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普及法律知识,制定此方案。

  二、重大意义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令第735号,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2月19日正式发布,并于5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填补了我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方面缺少相应行政法规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有了法律规范,对医保法治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制定依据

  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长医保发〔2021〕5号)。

  四、主要内容

  1、活动主题:明确了此次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

  2、明确了此次活动的时间将贯穿整个4月份。

  3、明确了此次活动的宣传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曝光典型案例、举报渠道及奖励政策。

  4、规定了此次活动的宣传方式。主要方式为双阳区电视台、政府网站、全景双阳公众号等媒体、悬挂宣传标语、播放宣传动画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滚动字幕等。

  5、明确了此次活动的工作要求。总结经验教训等。

 文件:2021年度全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