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31 14:10  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长春市双阳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年初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始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措并举、高位统筹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区经济总体上呈现出前低后高、恢复向好的运行态势,为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和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奠定了较好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恢复向好。上半年,全区上下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狠抓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和社会消费恢复常态,年度主要经济指标逐步恢复向好。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11.2%。截止到6月末,全区生产总值实现76.1亿元,增长14.3%,完成全年任务的46.6%,增速在县域组中位居首位;财政总收入完成31.15亿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完成3.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7%。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全区开复工重点项目85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同比增长62.8%。开复工项目中:续建项目51个、新建项目34个,总投资超亿元项目58个,产业类项目29个。延长高速、长双快速路、神鹿峰综合服务区、国信健康综合体、吉通创新中心园区、天祥农副产品冷链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上半年,奇成汽车零部件等工业项目快速建设完成序时进度,亚泰水泥机制砂、金冠电气数字化车间、富生医疗技术创新等工业能力提升项目完工投入运行。一季度全区31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5.7亿元,同比增长13.4%。截止到6月末,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9.2亿元,增长15.5%,完成全年任务的47.8%。全区规上工业用电量达到3.6亿千瓦时。

  四是旅游市场继续回暖升温。上半年,土柳公路等旅游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奢岭草莓节等节庆活动成功举办,近郊、生态、温泉旅游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得到较快发展。“五一”期间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6.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2万元,上半年国信南山温泉酒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97.17万元,全区建成村级物流服务网点356个。截止到6月末,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增长17.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28.1亿元和119亿元,分别增长13.7%和19.4%。

  五是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上半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有序开展,全区累计落实扶贫项目46个、扶贫资金3572.19万元。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园区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综合改革等围绕“三农”的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全区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39万亩,其中林果、蔬菜、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10.5万亩。奢岭草莓种质资源培育等农业产业化项目有效实施,奢岭、鹿业两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和农村宅基地改革等城乡融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饮马河重点段、双阳河水环境、石溪河河道、城区东桥段城防等水系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林地清收还林及补植补造9073亩,绿化美化村屯17个。以南北旅游环线村、四个街区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快速推进。

  六是城乡建设步伐全面加快。上半年,全区围绕都市圈核心区建设,推动实施基础设施、地产开发项目46个,占全区开复工项目总数的58.2%。经济圈环线、珲阿绕越线、土柳公路等近300公里的城际、区域路网工程项目征收和建设工作快速推进,130多公里农村“老旧路”“水毁路”改造工程项目进场施工。全域公交多功能候车亭、公交驿站建设有序推进,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0台。泰山路道路排水、石溪河景观带二期等市政工程启动实施,供电家属楼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13个棚改地块启动征收、基本实现净地,城区1500套回迁房和农村114户危房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城乡垃圾转运、市容环境整治等城市管理工作提质提效。

  七是社会民生事业健康发展。幸福双阳行动计划10个方面63项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农村千米文化小广场建设有序推进,全区累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第二届全区职工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30多场次。150中学异地新建项目即将完工,152中学综合楼、鹿乡幼儿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区医院提升救治能力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全区接种新冠疫苗26.2万剂次,接种率位居长春地区第一名。全区新开发就业岗位2820个,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7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4万人次。全方位开展了安全隐患及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社会秩序继续保持和谐稳定。

  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区计划执行,在疫情仍在延续、外部环境并不宽松的情况下,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好恢复性增长态势实属不易,较好地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推动“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夯实了基础。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开工项目少,产业项目比重低,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的后劲明显不足;二是项目达产达效缓慢,企业深入挖潜不够,拉动工业经济的新增长点明显不足;三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实事所需资金额度越来越大,保持较高财政投入的能力明显不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在下半年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下半年计划安排

  展望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我们感到,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疫情时期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压力逐步加大。我们只有继续全面强化措施,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有针对性地趋利避害、努力挖潜、激发内生动力,创新式地开展工作,才能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我们将全力以赴地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稳预期,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继续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地积极安排各时段运行任务,继续严密监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力促GDP、固投、社消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打出提前量,实现新的突破。为年终在全市地区绩效管理考评中领跑争先夯实基础。

  二是稳投资,确保经济发展后劲充足。继续强化项目生成,有效突出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和营商环境打造,争取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再有新的突破。继续发挥专班抓项目工作机制作用,力促铸诚整装卫浴生产基地等项目开工,推动吉通创新中心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最大限度发挥重点项目关键性支撑作用。

  三是稳运行,确保工业增长态势稳固。继续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股上市”工作力度,支持吉通机械、国药一心、金冠电气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卓谊生物挂牌上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满负荷生产、稳定增长态势。

  四是促消费,保持旅游市场升温态势。统筹抓好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等主要景区运营,继续完善提升万龙湖、肚带河等景点功能,积极推动鹿鸣谷、将军泉等旅游资源开发,深入落实各级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扎实开展“放心消费”等行动,持续推动旅游升温、拉动社会消费。

  五是促增收,继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全面强化后期田间管理和病虫、水涝等自然灾害防治防控,确保粮食丰产、农民增收。继续推进和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工作任务。

  六是保建设,继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快速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土柳公路竣工,力争长双快速路主线通车,完成农村“老旧路”“水毁路”年度改造任务。加快泰山路、石溪河景观带二期、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征拆、回迁房建设等市政、城建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七是保民生,继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确保幸福双阳行动计划63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继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完成区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保证150中学异地新建项目交付使用,推动区医院提升救治能力建设项目竣工。继续完善社保、应急、信访、维稳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体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首战之年,完成年度计划执行任务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继续保持发展定力,继续凝心聚力,继续创新工作,奋力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