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灾害安全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灾害安全


我区召开抗洪抢险调度会
发布时间:2019-08-19 14:46  来源:区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8月17日下午,我区召开抗洪抢险调度会。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凯、市长刘忻来我区实地踏察灾情现场指导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抗洪抢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动员大家提高认识,紧绷防汛这根弦不放松,研究抓好抗灾救灾工作。


  区委书记唐铁生针对当前的险情灾情和气象情况,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是思想认识务必要再提高。目前全区整个降雨量是双阳有历史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达到了50年一遇的洪水规模,给全区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这些险情出现后,我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位区级领导靠前指挥,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应对了险情,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切实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防汛抢险的阶段性胜利。特别是今天上午面对我区出现的险情灾情,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市委书记王凯、市长刘忻第一时间亲临现场进行指挥调度,对当前抗洪抢险工作提出了更为严肃的要求和举措,特别是巴音朝鲁书记明确提出“坚决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克服一切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众志成城防大汛,全力以赴抗大灾,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目前情况看,特别是气象部门预测来看,我区8月17日至18日两天还有阵雨,21日至23日晚有大到暴雨,防汛工作面临较大压力。我区防汛任务还十分艰巨,容不得半点闪失。所以,大家一定要按照省市要求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严峻形势,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工作安排得更具体一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 
  二是隐患排查务必要再深入。我区境内河道堤坝多,虽然进行了除险加固,但受这次台风“利奇马”影响,一些堤坝防洪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大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要立足“防”,全面做好巡河巡堤、水情监测、涵洞疏浚、桥闸加固、汛情传递、应急抢险等重点工作,确保防汛抗洪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另一方面,要立足“排”,对遭受强降雨所暴露出来的险工险段要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找出原因所在,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举一反三,立即整改。特别是对能及时处理的险工险段,必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马上妥善处理,尽最大努力消除度汛隐患。 
  三是工作责任务必要再压实。责任重于泰山,汛情就是命令。各位区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分管战线、分管领域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当前防汛工作中来,做到冲锋在前,以上率下,带动乡镇(街)、村组干部完成防汛抢险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防指要抓紧制定方案,把各位区级领导编组进来,明确防汛救灾各项任务。各乡镇(街)、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面对新的雨情和可能出现的新的险情,绝不能有任何松懈思想、侥幸思想,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同时,要落实村干部、屯组干部责任,分地域、分河段、分任务,把责任落到村组,落到每个险工险段,确保汛期不倒一堤、不损一闸。 
  四是核灾救灾务必要再到位。会后,要抓紧组建灾情调查组,对各乡镇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实地踏查,并通过电视媒体开展抗灾减灾宣传,发动区乡两级干部及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抗灾自救。要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对农作物受灾后采取的挽救措施提出指导性意见,各乡镇(街)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要深入灾情一线,走村入户进行抗灾减灾技术指导。同时,大家要化危为机、系统谋划,加快做好水利工程项目的包装谋划,争取双阳利益最大化。
 
  五是应险准备务必要再周密。科学应对险情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要根据险工险段的实际需要,抓紧补充皮划艇等抢险救灾器材和防汛物资,确保灾情发生时响应及时、物质充足。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搞好研判预测,落实好工作预案,把灾情危害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各乡镇(街)要对重点地区以及农村房屋进行鉴定,逐户落实责任,挨家挨户排查,坚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群众安全务必要再保证。无论是工作部署、指挥调度,还是应对紧急突发情况,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各乡镇(街)、相关部门要指派一名分管领导对转移安置群众做好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和必要医疗保障,绝不能让受灾群众灾情解除之前返回去。特别是区卫健局要做好应急医疗救治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减少受灾群众的人员伤亡。

  区长马国成在对下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时强调,在下步抗洪抢险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做到“四保”,做到保城区、保两个水库、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好。要做好安置点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群众卫生安全。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做好应急措施安排,统一调度,做好提前谋划和各项防范措施,尽量保护农田,尽量减少群众损失。领导包保责任必须要到位,必须按照包保要求深入一线,解决群众各种难题,化解矛盾。同时,要把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好,要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会议听取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气象局及各乡镇(街)关于当前我区抗洪抢险工作情况。 
 
  谷延年等在家的区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