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灾害安全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灾害安全


2019年全区春季森林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2 15:04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日,双阳区召开2019年春季森林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会议。

  2019年双阳区森林防火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确保年度无重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在0.1‰以下,控制率在5公顷/次以下,案件查处率在85%以上;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一切农事用火。

  就做好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要强化火源管控,全力消除森林火险隐患。要加大野外巡护力度。在农事用火高峰期、清明、五一、大风天气等高火险时段,各乡镇(街)、各行政村、各林场要组织全体防火工作人员,采取定点把守和流动巡护的形式,及时发现制止野外用火行为。要加强火情空中瞭望。各林场瞭望塔要充分发挥作用,瞭望员要24小时不间断瞭望,发现火情及时报告。要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严密防控。对森林高火险区域要安排专人死看死守。要强化重点人口管理,要抓好秸杆禁烧工作。

  要强化应急准备,坚持打有准备之战。要检修完善森林防火设施设备。要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各乡镇(街)要继续为义务性森林防火队配备防火器材,保证必要的种类和数量。对扑火人员要实行动态管理,保证消防队人数;南部专业森林消防队要加强训练,确保完成森林防火扑救任务;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各防火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对本级森林火灾扑救预案进行必要的修订和完善,使预案更符合实际需要。要加强火情应急处置。防火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宿,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

  要强化涉林执法,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对于不能按规定履行防火责任的森林、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要及时下达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消除隐患,拒不整改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纵火,或拒不整改而引发森林火灾的,要加大处罚力度,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要及时移送检察机关。

  会议强调,春防期间,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全面加强各项工作的指导检查。相关部门也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森防部门的工作,通过各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主动作为,确保年度无重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关于造林绿化工作会议要求:要重点抓好生态建设任务、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经济产业3个方面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广泛宣传,典型引路。要筹集资金,不误农时。要现场指导,保证质量。要推广新技术,提高标准。要强化保护,巩固成果,强化督查。

  副区长于保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