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食品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食品医疗


双阳区顺利完成初、高中入学新生及学校教职工结核病(PPD)免费筛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0 10:48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工作要求,做好2019年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免费筛查工作,积极发现重点人群结核病患者,严防学校结核病发生和流行。双阳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结核所精心部署、细心安排,于2019年10月8日至11月8日对双阳区部分初、高中入学新生及学校教职工进行了结核病PPD免费筛查工作。

  一、提前部署早安排,精心组织促落实

  双阳区卫健局与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我区部分学校开展结核病筛查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双阳区学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双阳区学校结核病结核菌素试验(PPD试验)筛查应急预案》,成立双阳区学生结核病筛查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

  9月29日,区结防所组织召开了“双阳区2019年初、高中新生PPD筛查工作”部署专题会,双阳区结防所所长周颖就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程序、督导管理、接种后硬结的观察方法及注意事项,促进了该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操作技能,保障筛查效果

  10月8日,双阳区结防所对参与筛查工作的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结核菌素试验禁忌症、操作前准备、操作者准备、皮内注射步骤、结果检查记录、参考值对照、影响试验效果因素、筛查试验结果处理等八项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人员对学校结核病筛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了筛查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技能,为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筛查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

  据统计,全区共筛查学生1099人,阴性863人,阴性率77%,阳性231人,阳性率21%,强阳性21人,强阳性率2%,教职员工124人,强阳性15人,强阳性率12%,对强阳性反应的学生及教师进行了免费拍胸片检查,对未参与筛查和拒绝筛查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了宣传教育,建议可以通过拍摄胸片的方式完成结核病筛查工作。

  通过此次初、高中入学新生PPD筛查工作,起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工作宗旨,降低了学校结核发病率,有效预防控制学校结核病的发生和流行,为创建无核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