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强化八大举措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2-04-24 12:31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自3月10日全区中小学校全面转战线上教学以来,区教育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八大举措,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相关配套措施。按照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长春市教育局要求,区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跟进下发了双阳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线上教学基本思路、主要打法与保障措施。各校也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按“一校一案”原则,分别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和工作方案,为实施好线上教学奠定了基础。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4月6日,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健全了相关配套措施。

  二是强化“双减”落实,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在“双减”大背景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各科目教育教学安排。除学科线上教学外,着重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还安排了疫情防控知识、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经典名著阅读、居家劳动等综合类课程,鼓励学生加强锻炼、强健体魄、保护视力,培养多方面兴趣爱好,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规定了各学段线上教学时间,合理把控教学节奏和进度,降低学习难度,严控课堂容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努力实现线上教学“节节清、天天清”,各中小学结合实际,精心设计作业、优化分层作业,严控作业总量与时长。

  三是强化平台使用,灵活选用学习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功能作用,各校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和各类信息化教育资源,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全区学校以钉钉平台、腾讯会议等为主,以QQ、微信等为辅助,有效开展师生线上学习,居家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等活动。同时,各校持续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特别是网课软件和线上教学设备使用培训,彻底解决了教师技术操作问题。

  四是强化培训指导,提供精准线上服务。制定了《双阳区线上教育教学研培计划》,紧紧扭住“线上集体教研”和“线上听评课”两条主线,构建了“一三三一”线上教研模式,建立了幼小初高四位一体线上教研体系,并细化了幼小初高各学段教研培训目标任务,依托区级统筹、学区引领、学校推动三个层级,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为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区教研部门共召开了9个学科、38次线上教学主题培训活动,组织了8个学科25次集体备课教研。

  五是强化备考工作,提高居家复习质量。针对初三、高三毕业年级,通过组织教研员开展“专题微讲座”、向高中推送云课资源、名师上“复习引路示范课”等,提高教师备考指导水平,推广名校先进经验,拓宽了备考视野。通过组织线上模拟检测和质量分析,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提高复习质量。市150、151中学由学科团队搜集组建备考资源库,针对不同学生进行分层辅导,提高了备考效率。还组织了线上家长会和应考策略指导会,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有效缓解学生和家长焦虑情绪。

  六是强化关爱帮扶,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下发了《双阳区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防疫防控一线人员子女、脱贫户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集中隔离、学习有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各校建立了教师包保制度,实施了“一对一”“一对多”精准指导和包保帮扶,对因特殊原因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学校通过免费配备智能手机、赠送流量卡等方式,保障学生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特别是对初三、高三年级的学生加大了帮扶力度,各校充分利用晚间、休息日对初三、高三学生进行线上辅导答疑,确保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七是强化协同育人,打通家校共建渠道。指导各学校通过电话、微信、QQ等各种方式积极开展家庭访问活动,介绍学校的居家学习教学安排,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家长关切,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引导家长控制好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用眼时间,切实保护好视力,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正式开通双阳区心理辅导站志愿者公益服务热线,为家长、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为广大教师提供心理支持。

  八是强化督查巡查,严格工作管控落实。建立了“区级巡查”制度,组建线上教学巡查组,对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开展全方位检查督查。建立教研员“下沉”听评课制度,组织学科教研员以集优化办学联盟体和学科基地校为平台,通过在线听评课,采取教研员与授课教师“一对一”点评形式,为教师答疑解惑。建立校级领导全员“下沉”课堂制度,按照“学段+学科+班级+教师”模式,开展每日巡课、随机听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反馈意见,促进教师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区2898名教师齐聚云端,守护着23471名学生线上教学,各校领导共听课5800余节,学科教研员下沉班级听课1271余节,区教育局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五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阶段汇报会,总结提炼典型做法,其中《聚“云端”赴未来:双阳区教育局上好“四堂课”让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在双阳融媒体播出。《强化八大举措,保证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长春教育发布。《长春市双阳区构建“一三三一”线上教研模式》在吉林省教育厅《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经验(第十一期)》发表,在全省教育系统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