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四坚持”减负增效 “四确保” 提升品质
发布时间:2022-04-24 12:29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双阳区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重点抓好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关键环节的四个“坚持”,确保课堂有效率、作业有质量、健康有活力、家校有沟通,切实提高居家学习品质。

  一、坚持“学为中心”,确保课堂有效率。双阳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各学校结合“双减”和“五项管理”相关要求,线上教学限时限量,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小学每节课在线教学20分钟,初中30分钟,教师线上精讲,全面落实“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相关要求,灵活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英语课学生连麦朗读单词,其他学生听读,以此实现生生互动。数学课通过有效设计来关注每一名学生,复习导入,自主探究,例题解析,练习巩固,课堂小结,每个环节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学过程梯度化,A层学生连麦举手展示,B层学生公屏讨论互动,C层学生由教师帮助指导。语文课通过课前任务驱动;课中问题引导,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课下组建学习小组,组长统筹安排,组内互学互助,让所有学生积极融入线上课堂,提高了线上教学效率。

  二、坚持科学设计,确保作业有质量。在严格遵守《双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不准”》的基础上,各中小学结合实际及学段特点,根据学情及当日学习内容,精心设计、优化分层,学生自主选择作业,控量减负,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使学生作业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多学科作业融合,如数学日记、“诗中有画”—让古诗跃然纸上等,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创新增效,提升作业质量。学生线上居家学习,生活节奏单一,布置手抄报、思维导图等作业,实现特色创新,增加作业趣味。无论何种形式的作业,教师们注重反馈,评语中既有肯定、表扬,也有希望、建议,以此促进学生进一步提高,增强自信。

  三、坚持五育并举,确保健康有活力。双阳区将体音美劳等学科纳入线上教学课表,上好这四堂课,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居家课程。上好思政课,利用云端升旗仪式、线上班会形式,开展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联合双阳融媒推出“童心向党”特别节目——讲述我身边的抗疫故事。上好劳动课,围绕生活技能、清洁、洗刷烹饪等,组织学生开展劳动体验,以劳动教育激活学习内驱力。上好体艺课,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此音体美教师在线指导学生学习手势舞、讲解跳绳练习要点、鼓励创意画绘制等。上好心理健康课,重视心理疏导,利用线上授课平台,开展心理课程,开通双阳区心理辅导站志愿者公益服务热线,加强心理支持与援助,及时疏导情绪、缓解压力,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支持。

  四、坚持共建共育,确保家校有沟通。为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家校协同育人水平,切实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各中小学从学生居家学习的实际出发,通过语音、视频开展云家长会,把线上教学课时数、时长、教学内容以及学生作业、睡眠等方面予以明确,针对手机的使用和学生睡眠时间为家长提供建议,帮助家长指导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氛围,形成教育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