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精准施策抓治理 重拳出击见成效——双阳区教育局开展2022年寒假在职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21 09:04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及国家、省、市关于治理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系列文件精神,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实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净化教育生态环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双阳区教育局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在职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召开会议,全面部署。2021年12月31日,召开了2022年综合治理在职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工作部署会。传达了市局文件精神。下发了《长春市双阳区教育局关于2022年寒假治理在职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局长王金瑞回顾总结了一年以来双阳区教育局在师德师风建设和治理在职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取得的工作成效,梳理了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并从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机制、从严从重问责、正面教育引导、深入落实双减等五个方面对2022年寒假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二是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和正面激励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懂政策、明规矩、守底线,自觉抵制有偿补课。压实了基层学校主体责任,实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包保责任书,实行划片分区域网格化包保,各校通过定期走访,经常谈心,掌握每一位教师假期动态,促使教师树立不想补、不能补、不敢补的意识。在153中学、一实验小学、二实验小学等重点学校、重点区域悬挂宣传警示标语,并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禁止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有关规定。形成由8个乡镇街、10个社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区公安分局、消防、民政、区纪委监委等5个部门联合治理的联动机制,推实监管合力。与社区网格长、小区楼栋长构建“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监管模式,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接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是查处跟进,持续发力。制定详细专项治理工作计划,检查组细化到人头,检查日程细化到每天,检查内容细化到每个机构。紧盯元旦假期和寒假初,教育局成立三个专项检查组,一行15人,历时14天,通过实地踏查、询问、蹲点蹲守、走访教师家等方式对全区100%的住宅小区、48个民办教育机构、8个乡镇街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截止到目前共出动40多车次,140余人次,检查影像记录时长达50多小时。广泛发动各基层学校组成专项排查组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到教师家中全面走访。未发现学生集中出入各小区现象,校外培训机构没有在职教师任教行为,举报电话0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双阳区教育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双减”政策落实,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综合施策、疏堵结合,持续巩固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成果,树立双阳教育系统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