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双阳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发布时间:2021-06-22 10:49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的十周年。十年“犇”跑,十年实践,十年砥砺,守好“人之初”,奠基好未来。

  一、突出战略地位,把牢发展方向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基石,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列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双阳区为促进学前教育发展,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严格执行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长春市双阳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总引领,把握好改革政策,认真做好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办园、依法办园工作,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并明确了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了指导性要求,高起点谋划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蓝图。 

 

 

  二、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普惠水平

  区教育局多措并举逐步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益普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截止到2021年,我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0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全区幼儿园共68所,在园幼儿7237人,公办园在园幼儿1270人,占比17.8%;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7所,在园幼儿5768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97.25%,真正实现了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期盼,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1年至今,双阳区14所公办幼儿园已完成改扩建12所,建筑面积31400平方米,投入资金9598万元,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

 

 

  三、规范办园,协同发展,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1.强化监督指导,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幼儿园常规教学视导,每学期开展幼儿园专项视导,通过专项视导和随机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从办园理念、课程建设、环境创设、教研管理、教师培训等方面不断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切实实施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深入推进“一优一带”工作。在联盟体教研管理、教师培养、园本课程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优质园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薄弱园、农村园协同规范发展。持续开展幼儿园去“小学化”及小学“零起点”教学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幼儿园在办园理念、教材使用、教育方式、环境创设等方面的“小学化”问题加强治理力度,促进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不断规范。规范幼儿园收费,区教育局专项检查组将对各基层单位违规收费行为常抓不懈,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乱收费现象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保障教育收费公开透明。

  2.坚持科学保教,提高保教质量。我区学前教育工作始终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在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下,坚持课程改革面向每所幼儿园、教学研究面向每位教师、教育质量着眼于每位幼儿的指导思想,加强常态化的教育教学管理,深入开展课程建设与实施,培研结合,根据实际情况,每年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教研培训、视导督导及教育教学评估检查活动,并做到各项活动前有可行性计划、活动中有反思性交流、活动后有针对性反馈,十年来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十年,一路走来一路歌。我们将继续怀揣希望,砥砺前行,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