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全力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助力打赢双阳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3 09:42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产生以来,双阳区教育系统积极响应,科学安排,全力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助力打赢双阳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育力量”。  

  党员先锋,冲锋在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区委组织部的号召下,教育系统迅速反应,积极参与。各校一把校长、党员教师、临退休老教师、青年教师、特岗教师纷纷第一时间响应,主动报名,396名党员志愿者快速集结,迎难而上,投身到我区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公路卡点,在社区村屯都能看到教育人坚守岗位的可爱身影。还有很多教师自愿承担起自己居住社区的电话排查、信息登记、宣传动员等工作。站上讲台,他们兢兢业业,铸魂育人;抗疫一线,他们以身示范,全心投入,展现了双阳教育人甘于奉献、无惧无畏的崇高精神。  

  组织有力,联防联动一是做到“两个突出”。突出形式多样,发挥好微信工作群、信息平台、宣传栏、宣传条幅等宣传辐射作用,加大对疫情防治和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突出正确引导,积极宣传疾病防控部门的官方通知和权威解释,引导师生和家长科学掌握疫情防治知识,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每一名教师、学生和家长,做到不丢一家,不落一生,提升师生防范意识。二是强化“三个精细”。精细每日全面排查,每天对全区各中小学校、公民办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分级上报”制度,形成了上下通畅的疫情防控信息报送机制;精细每类人员跟踪排查,对寒假期间师生外出情况进行调查,对于外省未返回师生逐人包保,通过多种方式劝其延返,并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制度;精细每户深入排查,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入户排查,真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外出人员立体排查工作体系,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三是明确“三个严格”,严格过程指导,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深入部分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对校园封闭、教师办班补课、私自开园开课等进行实地检查;严格责任包保,建立教育局副职领导分片包学区、包学校,学校校长包教师,教师包学生的分级包保责任制度,确保教育系统各项防控工作有效落实;严格纪律要求,明确“五个一律”工作要求一是民办学校(幼儿园)不按要求开学(开园)、社会办学机构开展线下教学活动的,一律吊销办学许可证二是对发生教师违规补课的学校主要领导,一律免职处理三是对违规办班补课的在职教师,一律解除聘用合同,并撤销其教师资格四是对参加线下补习班的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一律给予行政记过以上处分五是对参加线下补习班的学生,一律给予综合素质评价D等(不合格)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