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教育领域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领域


双阳区召开“幼小初高语文教学衔接问题与策略的研究”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0-01-03 10:29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实现双阳区五年质量跃升工程的目标任务,更好地适应新中高考改革,真正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基,12月24日,双阳区“幼小初高语文教学衔接问题与策略的研究”课题开题会在区教师进修学校召开。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教育局副局长、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领导、十一所实验学校和非实验学校的领导和教师等,活动特别邀请了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周颖华主任。 

  双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宣读了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报课题《幼小初高语文教学衔接问题与策略的研究》的立项批复。 

  本次课题负责人、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晓娟做开题报告,就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内容及创新之处、研究方法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前期的准备工作。特别是通过新高考改革题型的变化分析,指出了幼小初高语文教学衔接的重要性。 

  课题组秘书长、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所所长宣读了课题实施方案。课题研究方案目标、思路清晰,内容框架基本合理,重点比较突出,研究步骤具有较强的可行性,课题的开展对促进双阳教育走向内涵发展,整体提升双阳教育教学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课题组组长、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中部副主任解读了课题研究的基本策略,策略包括研究方向的确立、教学现状的概括、研究策略的阐述、研究成果的简介。 

  最后,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周颖华主任对课题的前期准备以及课题的选题、研究价值等方面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周主任做了题为《科学规划课题的开题教育及其实施》的培训讲座,为课题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清晰的整体思路和研究方向。 

  教而不研终觉浅,研而不教终觉空。此次课题会议,帮助课题组及时发现问题或不足、及时改进研究方案,有助于课题组切实提升课题研究水平。本次开题会,既是一个推进会,也是一个交流会,更是一个培训会。相信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双阳区课题研究氛围必将更加浓厚,科研实力必将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