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减税降费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减税降费


区税务局:精简流程优服务,“无感退税”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10-25 13:53  来源:区税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长春市双阳区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理清思路、配置资源、优化流程,牢固树立“简到极致、快到极限”服务理念,全力先行先试“无感退税”工作。目前,已办理此项业务10笔,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业务8笔,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2笔,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无感退税”打破了由纳税人主动申请退税的传统流程,通过优化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增值税即征即退内部工作流程,化被动为主动,纳税人无需提出申请,即可享受“不来即享、无感到账”的退税服务。

  双阳区税务局是长春市税务系统“无感退税”工作试点单位之一。考虑业务衔接性问题,该局将筛选符合“无感退税”条件纳税人的数据核实岗设置在第一税务所的前置办公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筛查出符合退税条件的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后,与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电话沟通,通过“一对一”精准辅导,核实具体信息,确保退税信息准确无误。经纳税人确认,前置办公区工作人员主动发起工作流程,准确计算退税金额,填写相关报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根据报表进行信息录入并发起退税流程,经过审核、核准流程后准予退税,直接退库到企业账户。“无感退税”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各环节衔接畅通有序,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金三系统流程从受理至收入退还书开具环节的平均办理时限可以压缩到1小时40分;增值税即征即退业务金三系统流程从受理至收入退还书开具环节的平均办理时限可以压缩到1个工作日,实现了高效办理,快速到账。

  长春市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王艳娟深切的感受到了“无感退税”的便利,她说:“税务部门特意打电话提醒我可以使用‘无感退税’办理退税业务,第一次办理不了解流程,工作人员全程电话辅导,耐心进行了讲解,服务很到位,态度很暖心,以后办理退税业务就更方便了。”

  作为试点单位,双阳区税务局积极做好“无感退税”试水过程工作动态反馈,定期总结具体做法、存在问题及合理化建议,实现部分退税全过程无申请、零跑腿,提高了退税效率,减轻了纳税人负担,为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带来了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