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督查审计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


吴兰来我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0-03-06 13:41  来源:党政信息
【字体: 打印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支持我区企业复工复产,3月4日,省人社厅厅长吴兰来我区调研。 

  吴兰首先来到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复工复产岗位需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及企业开复工情况、农民工转移就业情况进行座谈。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市的要求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制度化规范,全面构建“有遵循、有标准、有规范”的制度体系,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突出责任化落实,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突出精准化防控,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严把政府排查、企业检查、员工自查“三道关口”。突出亲情化服务,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行动”服务效能,组织67支助企工作队与企业对接,及时协调解决了原材料运输、用工紧缺、防护物资短缺等难题。截止3月3日,全区开复工企业158户,返岗人数11145人。全区69户“四上”企业中,已开复工42户,占比61%, 

  在就业服务工作方面,我区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加强企业帮扶。成立就业帮扶专班,建立区、属地、企业(社区)三级就业包保联动机制,实行“点对点”就业服务。二是持续优化求职服务。针对外出务工返乡滞留人员,鼓励引导种养殖合作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驻区企业优先吸纳,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对想去省外打工人员,加强防疫、用工对接等指导服务,确保输出人员走得出门、进得去城。三是发挥线上平台作用。依托双阳就业招聘网(城市通双阳之窗)、双阳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四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人社部门联合区内电子商务服务组织和职业培训学校,积极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创业小老板网络培训,引导求职者从事电子商务创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是我区的重点产业。该类型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人员和高端人才需求比较大。下步工作中,我区将针对企业需求,着力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

 

  通过调研,吴兰对我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服务深入、工作扎实,切实落实了属地责任。 

  吴兰指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进行了强调,省市非常重视。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大,双阳作为疫情低风险区要紧紧抓住企业复工复产对劳动力需求这个有利就业机会,层层做好就业宣传,让农村劳动力走出家门,实现就业。相关部门要做好劳动力转移点对点的对接工作,减少转移期间的接触环节,做好防护。各级劳动部门和扶贫办要做好对接,做好弱势群体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安置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落实好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制定的各项优惠、减免政策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要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落实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各项政策,推广培训经验,力争要做到“三保”,即保证当前复工复产急需,保证全年就业目标实现,保证重点群体复工。 

  省市人社部门相关领导以及区领导唐铁生、李铁刚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