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12 09:1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区承办人大议案1件、人大建议80件、政协提案11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达到了预期办理效果。

  二、主要做法和效果

  一是交办工作组织有力。通过主要领导签批,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等方式,严格落实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责任,在“领导参与率”“办结率”“面复率”和“满意率”等方面,对35家承办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了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议案办理科充分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及时收集、处理、传递、掌握办理情况,反馈办理过程中的各方面信息和情况,拓宽了知情渠道,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二是办复工作标准严格。通过实地督查、电话催办等方式,及时掌握办理情况进度,对办理进度慢的单位进行了催办、督办。同时,对各单位建议提案答复的格式、内容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达不到答复标准要求的,一律退回承办部门重新办理,确保了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三是视察安排细致有序。全年共组织人大、政协视察活动15次,为确保每次视察活动不出差错,议案科办理科每次都对调研、视察的路线进行提前踏查,根据实际情况对接待方案进行及时调整,全年共踏查路线20余次行程1000余公里。出色地完成了人大、政协视察工作,得到代表、委员的认可和好评。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我区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也有效地促进了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但距离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问题主要在于:一是业务比较繁重,办理人手不足,督查催办还不够到位;二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办理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为推动双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