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双阳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11-05 08:27  来源:农业局
【字体: 打印
 

  2014年,双阳区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以建立健全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为目标,开展土地确权工作。

  一是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强化组织保障。2015年3月区里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相关区直部门及乡镇(街)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局,办公地点设在农经总站,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街)也相应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区政府办公室、农业、财政、国土资源、林业、水利、法制、档案等部门积极参与,各负其责。全区整个工作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协作,上下工作整体联动,按照乡镇(街)是工作主体和责任主体的原则,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坚持广泛动员、大力宣传,调动参与积极性。区确权办公室从2014年开始对各乡镇(街)进行了宣传培训、下发了致群众的一封信和确权工作宣传手册共60000余份,对确权试点的目的、意义、原则进行宣传,同时,也调动了广大农民的参与性,使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得到保障。试点乡镇也充分利用专题会议、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奢岭街道制作一部确权宣传片,并利用农民文化节,编排了确权节目《刨根问底》,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掌握科学方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从哪入手、有几个步骤、包含哪些工作环节和内容,全区必须有统一的规范要求。区里先后在长兴村、白杨树村,齐家镇、太平镇等地安排了两轮试点,逐步摸索总结出切合实际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8123”工作法,并在全区面上进行推广,成为工作基本遵循。“8123”工作法,即整个工作分8个阶段:前期准备、入户调查、调查核实、勘界测绘、公示审核、审核确认、建立登记簿和完善合同、建立数据平台和资料存档。12个工作步骤:成立工作班子、政策宣传动员、相关资料收集、入户调查核实、实地勘界测绘、有关信息录入、形成地籍草图、确认空间位置和面积、填写确认书和签订合同、建立健全登记簿、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建立信息系统及资料归档。3榜公示制度:第一榜公示农户二轮延包家庭成员及承包地块信息摸底调查结果;第二榜公示农户指界后的承包土地的位置及测绘面积;第三榜公示经过纠错后的农户承包土地面积、四至、空间位置图、确权面积,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农户代表签字确认。

  四是坚持依法依规依策操作,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两不变,三严禁,四不登记”。针对试点工作中遇到的105个普遍性问题,区里召开了部门专题会议逐项解读政策,指导工作实践。对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现行法律、法规、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疑难问题,提出要依照法律、法规、政策的基本精神,采取“因地制宜”、“民主协商”原则,结合当地实际由村民民主协商解决,确保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目前,土地确权相关数据通过农业部初检,各乡镇(街)、村组正在核对相关信息、整理档案,证书正在印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有利于解决好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建立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经营权的设立、转让、互换、变更、抵押等内容的登记制度,强化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实现土地承包经营信息化管理,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