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重大决策预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区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10:02  来源:重要活动
【字体: 打印
 

  1月29日,区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切实为加快建设核心区、全面服务都市圈提供安全保障。

  区委书记唐铁生在会上做了讲话。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有成效也有教训。讲成效,主要体现在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委要求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勇担当、攻坚克难,在抗击疫情、抵御台风、维护稳定等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应急管理工作交出了合格答卷。讲教训,主要体现在全区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依然不少。所以,全区上下要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扎实。

  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唐铁生强调:一要坚守一条红线,生命高于一切,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思想弦”。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安全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要切实压实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人民至上,时刻牢记只有全社会的安全才有每个人的安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二要强化一种导向,防范胜于救灾,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本盘”。要以三年整治行动为主线,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要以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着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以强化执法检查为重点,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关键,坚决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三要建立一套制度,规范源于标准,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实现“大转变” 。应急管理工作要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要求,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机制创新,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实现“四大转变”。即加快由宏观原则要求向微观具体指导转变。加快由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加快由单一低位运行向全面提升能力转变。加快由忙乱无序应对向高效有力指挥转变。四要守护一方平安,责任重于泰山,切实拧紧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链”。全区上下要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做到态度坚决、措施果断、效果明显,要做到安全责任再夯实,明察暗访再抓实,考核评价再凿实,责任追究再严实,确保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区长马国成主持会议并强调:各乡镇(街)、各部门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立即组织召开党委(组)会议、机关干部大会、系统大会进行层层传达落实,确保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单位、每名干部、每户企业,切实把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信心,集中力量,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的思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即:抓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条主线,狠抓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两支队伍建设,推进区乡村三级分级分类重点管控,夯实排查整改、宣传培训、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四项基础工作,不断强化调度、督查、执法、考核、问责五项措施。

  会议还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区领导李铁刚、赵师骐、朱君宝、汤大鹏、李兴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