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会议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会议公开


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17 14:33  来源:重要活动
【字体: 打印
 

 

  3月13日,区纪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部署,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分第一次大会和第二次大会两阶段进行。 

  在第一次大会上,区委书记唐铁生做了讲话。他说,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省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坚定不移惩腐败、抓治本,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主要体现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执纪监督从严从实、作风建设有力有效、政治生态向善向好、改革创新深入深化、干部状态越来越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对照全区人民期盼,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存在着党内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与局部问题突出并存、不敢腐的震慑充分显现与一体推进“三不”任务艰巨并存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就做好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唐铁生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导向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核心就是做到“六个聚集”。一是聚焦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在坚持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践行“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践行“两个维护”;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中践行“两个维护”;在保证权力正确运行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聚焦履职为民,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乡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好脱贫攻坚指挥员、战斗员,也要当好管党治党的“施工队长”,全力应战、以督促战,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大监督执纪、跟踪监测、明察暗访和责任追究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督查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脱贫工作绩效监督,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障脱贫攻坚任务不打折扣落实到位。三是聚焦作风建设,强化专项整治,不断推动优良作风化风成俗。要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实打击群众身边腐败行为、坚持不懈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四是聚焦惩治腐败,织密制度牢笼,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常态长效。要惩贪治腐“不减弱”、要扎紧制度“紧箍咒”、要运用党的“好策略”。五是聚焦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全面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要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化改革、突出监督重点。六是聚焦纪律严明,增强制度刚性,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完善监督机制“保”、强化干部考核“促”、用好问责利器“推”。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核心就是要突出“五个过硬”。要突出政治过硬,筑牢绝对忠诚的品质;要突出本领过硬,练就纪法皆通的行家;要突出作风过硬,涵养为民务实的情怀;要突出担当过硬,塑造惩腐反贪的斗士。要突出纪律过硬,擦亮一尘不染的底色。 

  谷延年、马国成、张立新等区领导出席第一次大会。 

 

  在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第二次大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天行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落实新部署 展现新作为 推动新时代双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对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回顾。2019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区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表现在:在主题教育中坚定了初心使命、在惩贪治腐中形成了高压态势、在正风肃纪中营造了清风正气、在专项治理中彰显了责任担当、在标本兼治中提升了治理效能、在建强队伍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报告还对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双阳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推进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履职尽责,确保中心工作更加有效落实。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决策执行、营造干事环境。二是标本兼治,确保反腐败成果更加巩固发展。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要把的更严、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织的更紧、不想腐的思想根本要落的更实。三是聚集重点,确保专项整治更加有力有效。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四是正风肃纪,确保政治生态更加海晏河清。看住时间节点集中查、紧盯社会焦点持续查、把握工作重点深化查。五是紧扣专责,确保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把准纪律监督尺度、 强化监察监督力度、拓展派驻监督深度、提升巡察监督准度。六是锻造铁军,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更加专业高效。锤炼政治品格、提高专业本领、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内控管理、激发工作活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