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行政执法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开


深化执法练兵,共铸环保铁军— 双阳区分局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发布时间:2021-11-15 08:57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双阳区分局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一、党建引领 筑牢执法根基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线上形式及“三会一课”、“每周阅读”、专题研讨会等线下形式开展学习。邀请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师、吉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路琳娜老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做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到吉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专题党课、参观摄像书画展、观看文艺演出,进一步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8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外出参观学习3次,通过读原著、悟原理、听讲座、谈体会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攻坚克难的干劲,为大练兵取得实效,筑牢强大的执法根基。

  二、强化学习 培育执法精兵

  在全系统开展“走出去取真经、请进来教方法、岗位自训强素质”活动,分局班子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兄弟单位学习案件受理、案件审核、信访矛盾化解等先进经验和做法,查找差距,弥补不足。开展继续教育培训,邀请老师讲课,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学习。在长春市行政执法人员考试中,双阳区分局共有102人参加,其中,满分8人,90分以上80人,平均分95分。主动与双阳区检察院对接,共同探讨全区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实现与检察机关协同联动、同向发力,合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战练结合 锤炼铁军队伍

  聚焦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关键、攻难点,针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不断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执法帮扶、危险废物整治、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加油站执法检查、非煤矿山整治、“四轮督察”整改重点问题“回头看”、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执法检查、废铅蓄电池和废矿物油摸底排查、秋冬季秸秆全域禁烧执法检查等16项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400余人次,检查企业1600余家次,共立案36起,罚款190.79万元,查封扣押2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件,启动生态损害赔偿案件2起,涉赔偿修复金额44万余元。其中,与公安机关联合破获的非法收集废机油罗某某被行政拘留以及齐某某利用渗井违法排污被刑事拘留等2起案件被市局报到省厅作为环境部典型案例备选。

  四、科技引领 提升监管能力

  除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检查外,不断拓展“智慧执法”触角,依托移动执法装备、无人机、污染源自动监控、远程视频监管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强化全链条、闭环式监管。依托“长春市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构建“互联网+监管”模式,通过建设“生态数据采集一张网、信息共享一平台、监督调度指挥一中心和智慧型监管N应用”,建立起数据归集、处理、管理、服务和共享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境数据治理体系,实现远程管理、实时监测、溯源分析、预报预警、协同监察、智慧调度、应急指挥、日常监管于一体的智慧生态环境监管平台。

  五、合力攻坚 抓好问题整改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把党旗插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在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在任务重、强度大、要求高的情况下,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了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夜以继日,连续作战,认真对待群众信访诉求,回应群众期盼,全力做好信访问题整改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督察期间,共受理148件信访案件,现已办结113件,阶段性办结35件,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此外,截至目前,双阳区分局2021年全口径受理信访案件278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反馈率100%,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群众将印有“保护生态环境 惠及千家万户”、“严明执法创和谐 热情服务赢赞誉”字样的锦旗,送到执法人员的手中。

  六、注重实践 开展业务比武

  从全区重点排污单位中选出2家单位,各网格分成2组通过现场模拟执法、文书制作等一系列贴近执法现实、极其严格的程序,考察环境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过程中,能否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用法准确、文书制作规范等。通过各网格到企业进行交叉检查并制作笔录的方式,从现场检查笔录的制作上检验执法水平。让执法人员在评比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逐项解决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在实战中得到提升,实现打造出一支作风优良、战斗有力的基层环境执法精兵的目标。

  七、精准施策 提高服务能力

  着力转变“重监管轻服务”、“以罚代改”等传统执法观念,牢固树立为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的理念。组建生态环境服务中心,派驻到经开区管委会,打通服务经济主战场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人员靠前作为,主动服务,定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针对企业关心的环评审批、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环境管理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多次邀请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环保产业协会、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专家来双就污水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农村粪污处理、非煤矿山修复、秸秆全域禁烧综合利用、重点案件办理等问题开展帮扶,针对企业面临的难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