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行政执法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开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狠抓复工复产“七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0-03-02 10:07  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分局在活禽市场关闭、价格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安全、关闭人员聚集场所等方面做出大量卓有成效工作。近期,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工作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分局以刘晓光为首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冲锋在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结合企业面临实际困难,想办法、出实招,全力助企复工复产。 

  进行“分类”包保。商场、超市是人员密集场所,分局着力进一步加强监管,细化工作机制,把任务分配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对于城区复工的14个大型商场、超市要求取消所有促销活动,并实行包保责任制,由分局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包保责任人共同包保,按照国务院《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和市委市政府“六个必须”要求,指导市场主办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监督严格落实人员排查、测温、场所消毒等措施。班子成员对于包保商超督导每天不少于1次,机关科室包保责任人对于包保商超巡查每天不少于2次;对于城乡复工小型经营场所由辖区市场监管所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机制;对于农村小卖店、小超市,由农村市场监管所要积极与属地乡镇(街)进行工作对接,严禁人员聚集,严禁举办各类集聚、聚会活动。 

  开展“巡查”登记。发挥科所联动机制,从224日开始,增派机关人员援助基层所开展复工排查登记,集中力量对全区复工的店铺开展登记、宣传工作。逐户填写《店铺复工登记表》,并在营业场所张贴《个体工商户复工“六个必须”》,要求理发行业填写《复工承诺书》,实行预约服务,对顾客进行实名登记,保证达到复工相关要求。到28日下班,已对5040家个体门市店铺完成复工登记工作,切实保证在复工的过程中,执行通风、消毒、测温、佩戴口罩、电子支付、限时营业等方面的要求。 

  保障“饮食”安全。随着开发区企业不断复工复产,保障食堂防控安全也被提上了重要日程。分局食品监管所采取“上门服务”形式,深入到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9家复工企业当中,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对食材采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具清洗消毒、餐饮加工操作规范、食堂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再要求、再确认、再落实。同时,对隔离分餐、错时就餐等方面进行指导,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确保职工饮食安全。同时,由分管局长带队,对全区餐饮行业从早6:00——21:00实行巡查制,严禁堂食,避免人员聚集。210日到28日,早查夜巡餐饮店累计1.5万户次。 

  解决“头等”难题。分局局长刘晓光等班子成员先后深入企业调研发现,企业复工复产后普遍缺少必备的测温仪。目前额式测温仪货源极度紧张,企业自身根本买不到。分局副局长闻景强先后协调吉林大药房、鹏瑞医疗器械公司有关医药企业先后从山东,浙江,江西等地协调一批额式测温仪,由于管控原因,已经发出的货,先后2次被途径地政府扣押征用,始终难以到货。经过长期努力、多方协调、利用多种渠道、想尽多种办法、历经曲折,历时半个月,最终由长春市鹏瑞医疗器械公司从沈阳协调额式测温仪15支,提供给大型商场超市,暂时缓解了测温难题。分局积极向上协调,为大型商场超市争取口罩4千个。 

  开辟“绿色”通道。在当前疫情特殊情况下,口罩等防护消杀用品极为紧俏,直接导致很多企业急需增项,需要增加医用口罩、医用人员防护用品的生产经营范围。分局行政审批办设立“绿色”通道,明确凡抗“疫”医药企业一律特事特办、急办快办、难事帮办,对企业增加经营范围生产经营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项目的审批,全部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全程帮办。目前已有7户医药企业通过绿色审批通道,第一时间领取营业执照。 

  落实“价格”管控。对于疫情期间特殊防护用品及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召开全区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约谈会,告诫企业诚信经营,不哄抬物价。同时,对口罩等防护药品器械及副食品进行价格监测,累计向市场超市送达农副产品《价格提醒告诫书》736份,监督检查中现场指导价格整改26次,提醒告诫哄抬物价的法律责任。对于投诉举报,按照“四个第一时间”的工作原则进行处理。立案15件,结案5件(其中,不明码标价2件、罚款9003元,三无口罩1件、罚款3080元,商标侵权及无合格证明文件口罩1件、罚款40000元)。 

  协调“物资”储备。为提早应对疫情期间对生活物资品需求,提早准备,提前行动。先后协调区内5家大型商超、连锁果业储备蔬菜500吨,切实保证群众正常生活需要。目前,市场副食品供货充足,没有出现抢购商品、大量囤积现象。 

  下一步,分局将针对复工的市场主体实际困难,采取“个性化”的服务举措,集全局之力共同助力企业有序、快速复工复产,为恢复双阳区经济社会秩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