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双阳区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5 09:36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春运期间旅游流、务工流、探亲流将相互交织,客流量较往年会有较大幅度提升。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高速公路假日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春节假期首末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通行保畅压力增大。春运期间天气变化较大,易出现强降雪、极寒等极端恶劣天气,给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带来较大压力。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春运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统筹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运输组织保障,认真做好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努力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有序的道路运输服务,特制定本方案。

  二、执行范围和期限

  一是政策执行范围:全区执行。

  二是有关期限: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

  三、制定依据

  根据《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的通知》(吉交联发〔2022〕3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工作目标。

  以全力打造“便捷春运、平安春运、满意春运、文明春运”为目标,精心谋划,组织动员和依靠各方面力量,完善协调机制,科学调配运力,加强安全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高春运服务水平,确保人流、车流集散有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

  第二部 分任务举措。

  (一)切实做好春运组织工作,全力打造“便捷春运”

  一是提前开展运输组织调度。二是强化多种运输方式衔接。三是严格落实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四是有效防范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五是精准实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六是着力加强防疫宣传引导。

  (二)压实监督管理责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是提前开展隐患排查。三是切实加强动态监控管理。四是切实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五是强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六是加强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七是完善应急工作机制。

  (三)优化运输服务举措,全力打造“满意春运”

  一是提高旅客票务服务质量。二是提供多样化出行服务。三是保障重点群体出行服务。四是有力维护行业稳定。

  (四)加强工作宣传,全力打造“文明春运”

  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报道春运期间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出行、平安出行、有序出行做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运输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第三部分 工作要求。

  通过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工作制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我区2023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文件: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春市双阳区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