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双阳区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5 09:32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编制《双阳区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推动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规划编制意义

  一是编制《规划》是引领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2015年以来5年三次视察吉林,都突出强调抓好黑土地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是珍贵的农业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农业生产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引领、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双阳区黑土地保护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编制《规划》是法治需要。吉林省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标志着在法治轨道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同时,吉林省全面明确了黑土地范围以及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黑土地保护与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要求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编制本行政区域黑土地保护规划。

  三是编制《规划》是发展需要。近年来,国家、吉林省先后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对黑土地保护工作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这些重大安排,都需要《规划》统筹推进落实。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和2021年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整改工作要求,双阳区农业农村局通过询价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了第三方(吉林省明仁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进行了编制。结合我区黑土地保护现状,通过调研、集中研讨、专家评审、征求意见,形成了《规划》。2022年9月28日,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11月25日,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规划主要内容

  此《规划》共九章,分别为《规划区概况》《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分区施策》《黑土地保护建设内容》《加强农田环境监测与治理》《推进政策和体制机制保障》《效益分析》《规划实施保障》九项内容。

 

文件: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阳区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