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双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长春市双阳区权责清单(2021版)》和《长春市双阳区乡镇(街道)权责清单(2021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3 14:38  来源: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按照省、市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我区权责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有关制度要求,年初以来,区政数局先后组织33个部门、8个乡镇(街道),围绕当前法律规章立改废释情况和我区工作实际,对2021年已公布的各类事项清单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并围绕国家行政许可事项统编情况,认领梳理了我区可履行职责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经本级人民政府审定,现向社会公布,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方面

  比照《吉林省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版)》内县级和乡镇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并经全市集中比对核实后,汇编形成了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初稿,并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后,最终形成了《长春市双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涉及行政许可事项269项。

  二、区本级权责清单方面

  比照《行政许可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调整情况,对2020版清单内原有相关法律依据进行调整,新增事项279项,形成区本级2021版权责清单初稿,并经过合法性审核,形成了《长春市双阳区本级权责清单(2021版)》,涵盖权责事项3826项。

  三、乡镇(街道)级权责清单方面

  我们首先对其2021年已公布的相关事项法律依据进行了完善,并将区住建局、区应急局等5家部门差异化下放的157项行政权力,纳入清单范畴,分别汇编成8个权责清单初稿,经2轮合法性审核,最终形成了8个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其中,云山街道权责清单共有76项权力事项、平湖街道权责清单共有170项权力事项、奢岭街道权责清单共有178项权力事项、山河街道权责清单共有179项权力事项、太平镇权责清单共有119项权力事项、鹿乡镇权责清单共有210项权力事项、齐家镇权责清单共有88项权力事项、双营乡权责清单共有117项权力事项。

  各职能部门要严格依照权责清单行使权利,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设定和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欢迎社会各界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监督和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便于规范各部门依法依规行使行政权力。

文件: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长春市双阳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区本级和乡镇权责清单(2021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