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双阳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1 09:56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一、《规划》起草的目的和意义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两快、两全”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十二字”目标要求,不断推进法治双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满足全区人民公共法律服务新期待新需求,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依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的具体要求,结合双阳实际,区司法局牵头组织了起草工作。

  二、《规划》起草的过程

  通过认真研读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全面调研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征询了8个乡镇(街道)、15个区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严格履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双阳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实施保障等进行了系统谋划,明确了六方面24项工作任务,既落实了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又紧密结合双阳实际,注重体现我区特色。

  一是在总体谋划上,紧跟双阳发展大局。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法治双阳建设、双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区域发展形势相结合,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在目标设定上,紧贴双阳工作实际。以建设“长春中央法务区”为契机,实现体系建设均衡发展、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服务供给精准高效、制度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保障坚实有力,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与法治双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三是在任务安排上,紧盯双阳百姓需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安排了推进基本服务普惠均等、建成全业务全时空服务网络、培育多元专业法律服务产品、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打造高质量法律服务队伍、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格局等六个方面战略任务,深入谋划了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行业体制机制改革、法律服务业党的建设等重点推进项目。

文件: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阳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见附件)

附件: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阳区“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