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户内燃气设施升级改造及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3 13:15  来源: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国内多地发生燃气事故,教训深刻,习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重要意义

  随着燃气的普及,用户不断增多,户内燃气意外安全事故也随之增多,使用燃气过程中忘关燃气阀、胶管老化、鼠咬、脱落、灶具无熄保等原因是导致燃气泄漏和发生爆炸的重要因素,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施居民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升级改造及重点用户强制安装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后,燃气用户室内燃气设施本质安全将得到大幅提升,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从源关上消除事故隐患,最大程度降低室内燃气意外泄漏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三、起草过程及依据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长春市燃气管理条例》和《关于印发〈吉林省管道燃气居民用户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建联发〔2020〕15号)等相关规定,起草本通告,报请司法局审核,征求相关部门、乡镇街意见,政府网站公示征求群众意见,无异意后,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居民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升级改造及重点用户强制安装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工作。

  四、主要内容

  1、全区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按照“政府组织、企业安装、用户配合”的原则进行。

  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负责将用户灶具连接用的橡胶管或者塑料软管更换为不锈钢波纹管或者铠装管,将单嘴阀(灶前阀)更换为管道燃气自闭阀(具有超压、欠压和过流自动关闭功能),将超期运行数字燃气表换为物联网燃气表;居民用户负责自行更换国家明令淘汰(含不带熄火保护装置)或者使用年限届满的燃气灶具。其中不锈钢波纹管、铠装管和管道燃气自闭阀的改造费用由区政府和管道燃气企业共同承担,物联网燃气表的费用由燃气企业承担,燃气灶具的更换费用由居民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民用灶具的非餐饮类商业用户按居民燃气用户进行升级改造。

  燃气用户不得擅自将管道燃气设施砌入墙体或者采取可能影响管道燃气设施安全的其他方式遮盖、隐蔽管道燃气设施。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安检时发现燃气用户违反安全用气规定,应当予以劝阻、制止,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发现燃气用户存在燃气设施漏气、燃气管道末端未设有效封堵装置、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未装烟道或者烟道未出户、在装有燃气管道(设备)等设施场所居住、有燃气设施的空间相对密闭无法直接与户外空气形成对流、存在其他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用气行为且不能按照要求时限及时整改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应当采取停气措施。

  2、燃气报警切断装置安装工作本着“用户自行负责、燃气企业配合、政府监督管理”的原则进行。

  人员密集场所、燃气锅炉用户、工业用户使用管道天然气的,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切断装置。

  餐饮行业天然气用户和液化石油气用户应当安装燃气报警装置。餐饮行业天然气用户营业面积超过150平或者容纳人数超过50人的必须安装能够连锁自行切断气源的燃气报警切断装置。

  其它天然气商业用户除安装自闭阀外必须安装燃气报警装置。

文件: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政府关于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升级改造及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