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热点关注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热点关注


“6%以上”增长目标:中国经济展现光明前景
发布时间:2021-03-11 10:25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全国两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GDP目标凝聚广泛共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中国以今年6%的底线增长目标,向世界表明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决心和信心。

  把6%作为底线增长目标,体现了一种底线管理思维,意义在于封住下限、不设上限,这就给经济增长托住了底,也为结构性改革留出了空间。敢于设置底线指标,这本身就体现了自信和底气;善于进行底线管理,则体现了娴熟的宏观调控艺术。因此,“6%以上”的增长目标充分考虑了必要与可能、已知优势和未知风险,是可行也是稳妥的,体现了经济宏观调控中的底线思维。

  从更长远来看,“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主要指标表中仍然保留了GDP指标,这是因为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引导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条线向着一个具体增长目标努力,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共同预期与发展合力。同时,“十四五”规划对GDP指标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就今年而言,实现“6%以上”的增长目标,我们有信心更有基础。今年1—2月,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2%,其中出口增长50.1%;2月份电影票房122.65亿元,创造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后劲大,正如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所言:我们能够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提出的目标任务。更应看到,“6%以上”不仅是一个总量目标,也有着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内涵。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热议通过5G、人工智能等赋能千行百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要求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而且就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6%以上”的增长目标里,还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能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这背后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和“一切依靠人民”的力量源泉。“6%以上”的增长将是散发着民生温度的增长、惠及千家万户的增长。“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越来越成为广大代表委员的共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同一张民生清单,覆盖了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民生领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关乎民生福祉。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能够更好体现公平正义,也有利于形成更可持续的内需基础。

  古人说,“引而不发,跃如也”。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6%的底线上取得更好成绩,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放眼长远,“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将行稳致远,在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