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双阳区:梅花鹿产业创业街区:以鹿为“魂” 色彩斑斓
发布时间:2021-05-24 08:40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五月的田野生机勃勃。走进双阳区鹿乡镇刘家村盘古屯,木色的篱笆院落,砖色的屋檐,粉白的墙上绘着各式各样的小鹿,有的静卧在溪水边,有的跳跃在树林间,给静谧的村庄增添了灵动的色彩。出了盘古屯,就到了鹿乡镇的主街——鹿城大街,两侧店铺林立,古香古色的楼宇风格给人步入古镇之感。

  这就是鹿乡特色产业小镇中的梅花鹿产业创业街区,西至鹿乡镇一面街,北至鹿乡镇刘家村盘古屯,全长2.1公里。临街商铺达到800多家,皆从事梅花鹿系列产品经营销售,被誉为“梅花鹿产业街”。 近年来,鹿乡镇积极拓展梅花鹿产业,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全力打造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中国梅花鹿产业发展引领区。

  目前,鹿乡镇鹿存栏14.6万只、占全国六分之一,养鹿户1万多户,中小型鹿场1400个。现有生产研发类企业4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研发了140多种产品,实现了药品、保健品、饮品等多个方面的突破,产品远销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乡鹿业总产值40余亿元,鹿茸总产、单产、优质品率和出口创汇率稳居全国各县(区)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