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双阳区:“优化四个机制”“实现四个到位”持续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29 11:11  来源: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区域工作实际,创新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让法治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优化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下沉到位。双阳区坚持把让群众尽享“法治红利”作为工作方向,按需立题、联动解题、精准破题,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与吉林良正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联合推出“菜单式”法律服务,实施“点餐加直供”双重模式融合推进、“个性与共性”涉法问题统筹解决,真正将法律资源用到基层,切实满足了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目前,实现全区15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优化调处机制,实现矛盾化解到位。双阳区坚持把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专家作用,持续推进“百姓说事日”“律师到咱家”等活动,让专业律师面对面为基层群众释法明理、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近三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参与解决矛盾纠纷300余件、处理上访事件46件,真正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优化服务机制,实现法律赋能到位。双阳区坚持把法律服务促乡村振兴、法律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法律智库”作用,以法治思维审查基层法治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法治基础。近三年,采取“法律顾问+司法所”双重把关模式,对城郊村等 52个村(社区)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核,对党支部、村委会工作规定、村民公约等67项内容充实调整、补充完善。同时,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村(社区)域内企业经营管理重点特别是规章、制度、合同等,为70余户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服务,规避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有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优化普法机制,实现法治宣传到位。双阳区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融入“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践,赋予村(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宣传员身份和责任,推动职业律师化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采用法治进集市、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农村征地拆迁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根据群众需求将“法治外卖”送餐到家。近三年,累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00余场,入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0余次,发放法律宣传手册3万余本、便民服务卡1万余张,切实促进了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双阳区实施的“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最大程度满足了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推动实现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